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金华永康:试点再生水高效利用 以科技推动治水节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21: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胡方远)永康是世界闻名的“五金之都”,人口和经济要素高度密集,供用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一直较为突出,全市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值的40.1%,属于南方丰水区的缺水县。

近年来,永康市在“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指导下,积极运用科技手段,聚焦生活污水治理、探索再生水高效利用,发起了一场水资源的“效能革命”,

再生水高效利用或科技部立项

生活污水对于自然生态系统来说,是污染负荷;对于农林业灌溉来说,又是资源。通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和再生回用工程,舟山镇实现了生活污水及其氮磷资源的充分利用、以及生活污染物减排的“双重”目标,水稻田消纳农村生活污水100-260立方米/亩,蔬菜可以消纳生活污水10-50立方米/亩。以水稻田为例,再生水带入氮素,折算单位面积施肥比例,氮肥施用量可以减少10-20%。

据了解,永康市在开展国家节⽔型社会⾦华创新试点永康⾈⼭核⼼区建设的基础上,进步开展国家重点课题“⽔资源⾼效开发利⽤”研究,并获得了国家科技部和水利部的立项支持。项目的获批使得舟山镇的农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为农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数字化改革让水务更智慧

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水务平台承接了永康“智慧城市”全域水元素的收集调控,在全省首创从源水、供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五水合一”的全链条管理模式。

从“源水”出发,通过平台能够让指挥中心实现实时监测到永康水源地的水体情况。在“供水”环节。目前,平台已经完成了9个水厂和77个单联村水厂的数据对接。在节水方面,针对永康市农村水质安全隐患大,供水管网普遍存在渗漏,水资源损失比例高,缺乏高效智能的区域水资源管理手段的现状,系统实现了对管段进行渗漏分析,依据渗漏位置给出最佳关阀方案,提高渗漏故障排除的效率。

在治理排水方面,通过视频可以实时掌握这些低洼点是否存在积水,达到及时排涝的效果。在污水处理方面,打开“污水检测”,可以看见永康5个污水厂的地理分布及详细出水信息。

下步计划,积极打造“智慧排水平台”,实现现场视频和各种监测数据到指挥中心的实时回转,将利用AI技术提供管网流量及水体监测服务、内涝成因分析等,利用GIS与物联网平台融合,实现全新的数字化管理方式,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为管理者提供实时有效的依据和决策支撑。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