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广东省深圳市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未检创新实践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21:16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孟广军

9月17日,广东省深圳市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未检创新实践现场推进会。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小东、光明区区长蔡颖、区委副书记张华伟、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宋杰、区检察院检察长李丽华、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何勋参加现场推进会。

在参观光明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考察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未检和未保工作专区以及建院三周年回顾展后,

会上,何勋回顾了深圳未检工作情况。2018年,深圳未检工作提炼出“国家监护、守护未来”的基本发展思路,并确定了“一点两面、四大检察”的总体布局、“三步走”的总体规划以及“四个一”的运行机制。2019年,深圳未检在全国首创“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深圳标准”“智慧未检精准帮教云服务平台系统”、专业司法社工培训考核认证体系,深圳成为全国唯一一个精准帮教全覆盖的地区。2020年,初步形成“精准保护深圳标准”,并同步开发“智慧未检精准保护云服务平台系统”。2021年9月1日,“精准保护深圳标准”正式发布,同步上线了“智慧未检精准保护云服务平台系统”,在全市全覆盖开展精准保护。

两年来,深圳未检已将超过1000名涉罪未成年人纳入系统精准帮教。全市教育挽救成功率大幅上升,提升至53.4%,光明区检察院达到87.5%。光明区对被性侵未成年人的精准保护介入率提升到77%。

“我们坚持把未检工作放到检察工作全局,放到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平安建设总思路来规划和推进,做优精准帮教,做强精准保护,做实精准预防,做好综合保护。”李丽华从立足主责主业、共识共建共赢、着眼长远发展三方面,分享了光明未检的鲜活经验。

作为深圳检察机关创建未检先行示范试点院,光明区检察院在市检察院的统筹和领导下,在标准制定、系统开发、社工培育、资源链接的方方面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光明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委员会的成立,让党委领导、司法主导、检察主办、政府主责、社会协同、科技支撑的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光明模式”呼之欲出。

数据显示,光明区检察院涉罪未成年人合格不起诉率为87.5%,是全市平均率的2.35倍;附条件不起诉率为62.5%,是全市平均率的3.94倍,均位列全市第一、全国领先水平。这背后,是用心办好每一个案子、用情挽救每一名孩子的不懈努力。

李小东充分肯定了深圳未检的成绩,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落实工作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共建共赢、强化科技支撑、强化实证研究、强化综合保障八个方面提出要求。李小东强调,要充分发挥检察能动性,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积极主动承担检察机关的主导责任,注重发挥专业引领的作用。要积极争取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广泛建立与关工委、妇联、团委、民政、教育等部门的联动协同机制,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共同营造未成年人保护的大格局。

每一个未成年人案件背后,都是一个未成年人的人生和整个家庭的希望。李小东要求,检察机关一定要用心用情尽力做好教育保护工作,尤其对一些家庭困境大,受害程度高,帮教保护难度大的涉案未成年人,更要做实事,求实效,公平、公正、统一、全覆盖落实精准帮教和精准保护的要求。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