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在湖北剧院上演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21:36 来源: 湖北日报

9月18日晚,由中共恩施州委、恩施州人民政府、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出品,由湖北省民族歌舞团演出的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在湖北剧院上演。

该剧讲述了革命老区金果村坐落于高山峡谷中,由于交通闭塞,祖祖辈辈都未解开千年的穷疙瘩。脱贫攻坚的春风吹来后,古老的山寨变了新面貌,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眼见“易迁工程”有很多惠民政策,本已脱贫的田根生动起了歪心思。为了争取贫困户的名额与心上人李兰凤重续旧情住上新房,他耍尽了手段,不仅自己装瘫痪,还借来破烂家具哭穷,甚至不许女儿穿新衣出门,谁知反倒弄巧成拙。一连串喜剧冲突接踵而来,让人啼笑皆非。在扶贫“尖刀班”真心帮扶和亲人的劝解鼓励下,田根生认识到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只有脚踏实地的奋斗才能改变命运,他终于挺起了男人的腰杆,靠着聪明才智发展产业致富,重新“站”了起来……

本剧以恩施州扶贫“尖刀班”真实事例为原型,集平凡与真实于一体,融喜剧精神与正剧意识于一炉,笑中带泪地将男女爱情故事置于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深挖精准扶贫背后的人性之美。并巧妙地借民生、民情、民俗和民风,彰显党的政策之优越。通过普通农民的视角及其转变,将时代精神与红色元素相结合,赋予该剧更深的蕴涵。无论是扶贫干部的感人事迹,还是当年老区的红军精神,都是在歌颂党、讴歌时代,艺术地展现土家人向往美好生活的中国梦。

目前《太阳照进山窝窝》已被湖北省文旅厅纳入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楚天“文华奖”参评剧目;湖北省委宣传部将该剧纳入“2020年湖北省文艺精品创作指导性目录”,将冲击全省“五个一工程奖”。同时,国家民委已将该剧列入2021年度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将于2021年10月20日在北京民族剧院公演,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通讯员 李健 摄)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