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县级市走出14位院士 浙江东阳因何“盛产”学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23: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金华9月18日电 (记者 张斌)1986年4月30日,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开创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严济慈受邀回到母校——浙江省东阳中学,以自身求学的经历面向全校师生演讲。当时,于台下聆听演讲的潘建伟还在上高二。

受严济慈影响,潘建伟开启了自己追求物理专业的道路,成为中国量子科技的领军人物。

历史总是“巧合”的。1998年,潘建伟受邀回母校进行科普讲座。他对量子世界的描绘,给同样上高二的陆朝阳极大震撼。经过自身努力,陆朝阳最终加入潘建伟团队。如今,他已成为国际量子科学领域走在最前沿的年轻人之一。

发生上述故事的东阳有“奇妙”之处:据官方统计,截至目前,东阳籍的院士已有14人,高校校长、科研院所负责人100多人,博士1300多人,教授及副教授逾10000名。

这方浙江中部的县级市,因何“盛产”学者?

“东阳马生”家乡的传承“秘诀”

自古以来,东阳就有“兴学重教、勤耕苦读”传统。中国明代开国文臣宋濂所作的《送东阳马生序》数百年来脍炙人口。历史上,东阳进士题名就有305人。

许多本地人认为,东阳人多地少,人们只能凭借读书、学手艺谋求生路。“倒逼”之下,东阳逐渐有了“教育之乡”等美誉。

但资源禀赋先天不足的地方有许多,为何东阳如此特别?

中新网记者采访发现,当地以人为“纽带”主动做好的传承文章,是公开的“秘诀”。

严济慈、金佛庄、王惕吾、潘建伟、陆朝阳……在众多东阳籍名人的母校东阳中学,矗立着两座富有年代感的校门,分别“复刻”自20世纪70年代、90年代。

“我们学校有110年历史,校园几经变迁。2019年,学校重建这两座大门,就是希望帮助校友们找回与母校和家乡的‘记忆’。”东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东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杜新阳说。

1986年,即将高考的杜新阳与潘建伟一起,在台下聆听了严济慈的演讲。

杜新阳仍记得,老学长当时激励大家做学问、做人要“勇于好高骛远,善于实事求是”、要“眼高手低”,也就是说眼界要高、格局要大、目标要远,然而态度要谦卑、思维要缜密、做事要踏实。

“我们立志成为杰出人才,但我们决心从普通的中学生起步;我们渴望创造辉煌业绩,但我们努力从日常的小事情做起。”老学长的嘱托,如今已演变为东阳中学“立大志,小事起”的学生誓言。

在高二学生陈嘉琪看来,众多校友的事迹夯实了同学们的自信。“我对物理感兴趣。我们学校在物理方面人才辈出,就让我在心里埋下了‘种子’。遇到挫折就会想到他们,重拾自信。”

“在学校安排下,我和同学今年暑假去了中国科技大学,看到很多前沿的设备。虽然现在我对量子等物理知识学习比较浅,但我会一步一步深入了解。”东阳中学高二学生斯奕恺说。

在东阳中学课程设计中,“东阳百工”课程群让学生能亲手感知东阳木雕等传统技艺;每年定期举行的毅行活动,让学生们步行十余公里了解家乡历史与文化;暑期组织学生前往甘肃会宁等地,开展“三农”调研红色之旅……让即将走向五湖四海的学生们更了解家乡和国家,成为传承的重要内容。

“教育就是对文明的传承。现在我们每年都会邀请校友回来给学生们作报告,组织学生到校友所在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参观、研学,‘一代人培养一代人’。”杜新阳说。

“休戚与共”的故乡与游子

在东阳,家国情怀的传承不仅在校园,还有更广泛的演绎。

今年,东阳有逾6900人考上大学。新学期到来之际,当地面向东阳籍的大学新生代表举行“2021年东阳大学新生第一课”。

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傅显明以“家·国·情怀”为主题,勉励青年学子“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始终不负青云之志,永葆踏实而又坚定、勤勉而又坚韧的赤子之心,走好每一步,争当美丽家乡的传播者,“勤勇韧能义”(东阳人五大特质)的践行者,求学大道上的成功者。

活动上,当地向大学新生送上家乡的礼物,其中就包含东阳的一抔“东白山土”、一瓶“横锦清水”。此外,有关部门还把大学新生就读信息推送到各地东阳人联谊会,让青年学子在异乡找到“归属感”。

家乡关爱游子,游子难忘故乡,这成为东阳传承文章中最本质的特征。

东阳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在外东阳人超过30万人,39家东阳人联谊会(商会)不断密切着游子与家乡的联系。同时,当地还持续推行“在外乡贤亲属健康联系卡”制度,常态化为乡贤父母做好上门体检、住院绿色通道等医疗保障服务。

遍布东阳城乡、总额超8亿元(人民币,下同)的55个教育基金,成为游子“反哺”的生动实例。

以成立最早的王惕吾奖学金为例,31年前,东阳籍的台湾《联合报》创办人王惕吾在东阳成立奖学金,截至目前累计发放1500余万元,润泽2.6万人。

据东阳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外东阳人人才数量众多、层次较高、分布广泛、实力雄厚、与产业结合紧密、报效情怀浓烈,借助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等,当地搭建了“游子”了解家乡、回报家乡的有效平台。

数据显示,2017年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以来,乡贤回归带给东阳的产业项目49个,总投资341.68亿元。

如在以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为代表的一批东阳籍学者助力下,东阳与东南大学就建筑领域全面科技合作达成协议,助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9月19日至20日,聚焦“经济+科技”的2021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将于当地举行,大会邀请百名大学校长、百名科学家、百名教授、百名实业家和部分特邀人员与会。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傅显明表示,希望借此次大会,推动更多东阳乡贤关心、参与家乡的发展建设,汇聚起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的更大力量。(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