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展现浓郁土家风情 讲述山乡致富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9日07:2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农新瑜、通讯员姜力方、周雲皓)“大山里飞出了梦想,山窝窝照进了太阳……”高亢的歌声一遍遍响起,如浪潮般冲击着观众的心田,台上一片沸腾,台下掌声雷动。9月18日晚,第四届湖北艺术节优秀剧(节)目展演第三场——扶贫题材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在湖北剧院精彩上演。由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创作排演的这部音乐剧,以优美的唱腔、精彩的表演和特色鲜明的民族舞蹈,为观众讲述了恩施州少数民族群众在党的关怀下致富奔小康的动人故事。

该剧以革命老区金果村为背景展开,当精准扶贫的春风吹来,古老山寨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眼见易地搬迁工程有很多惠民政策,本已脱贫的田根生动起了歪心思。他耍尽了手段,不仅自己装瘫痪,还借来破烂家具哭穷,甚至不许女儿穿新衣出门,谁知弄巧成拙,一连串喜剧冲突接踵而来,让人啼笑皆非。在扶贫“尖刀班”和亲人的真心帮扶下,田根生认识到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改变命运,他挺起了男人的腰杆,靠着聪明和勤劳发展产业致富,重新“站立”了起来,也收获了尊重与爱情……

《太阳照进山窝窝》以恩施州精准扶贫“尖刀班”真实事例为原型,自2018年开始,主创团队多次深入基层村寨采风创作,数易其稿。编剧彭阳介绍,该剧取材于真实生活,同时又融入了湘鄂边区的红色革命故事和当地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元素,将扶贫故事、红色故事与民族团结进步题材巧妙融合,倡导了自强奋进的正能量,歌颂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

剧中在表演方面加入了很多喜剧夸张元素,从开场的“群懒比穷”,到走访时的“装病装瘫”,一系列的喜剧情节引得现场观众哈哈大笑。整场演出,欢笑与泪水交织,温暖与感动相融,生动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太阳照进山窝窝》的音乐和舞蹈也可圈可点,特色浓郁。该剧音乐总监、作曲洪凯,将恩施地区的宣叙调、咏叹调与民间小调等巧妙融入作曲中,显现了恩施山歌民歌的独特魅力。而在全剧有限的舞蹈表演中,总导演梅昌胜将恩施耍耍、莲厢、肉连响、土家摆手舞的元素与剧情结合,将恩施舞蹈的淳朴豪放、灵动优美呈现在观众面前。

“剧中的故事很感人,呈现的土家文化风情也很让我震撼和陶醉。”现场观剧的武汉大学研一学生张颖说。

据悉,目前该剧已入选国家民委2021年度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将于下月20日在北京民族剧院公演。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