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厦门连发三道通告提倡市民不外出,饭店老板回家隔离过中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9日07:4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谢茂

视频剪辑 张晓寒

​厦门的疫情仍然在蔓延。

据厦门卫建委官网消息,9月17日0—24时,厦门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自9月12日以来,厦门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2例;目前密切接触者、外地通报协查的密切接触者及其共同居住家属正在接受集中医学观察者有2270人。

为此,厦门管控措施也在升级。9月18日,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连续发布第9、第10、第11号通告,全市所有公园、景区、娱乐游乐场所等暂停对外开放;全市各餐饮单位取消堂食,接受外卖打包服务。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发现,有民宿标注“客满”,以此拒绝客人订房;饭店均拒绝堂食,居民居家过中秋成为首选。

民宿标注“客满”以拒绝客人

9月18日,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连续发布第9、第10、第11号通告,发布了多项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厦门全市居民小区(村)实行闭环管理,本小区(村)居民凭小区(村)有效证件出入;全市所有公园、景区、山海健康步道、宗教场所、民俗场所、民间信仰点、室内外体育场馆(场地)、娱乐游乐场所、足浴洗浴场所、公共温泉营业场所等暂停对外开放;全市所有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场所在同一时段的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地铁、公交、BRT等公共交通工具实行限流运行,公交、BRT、轮渡、出租车(含网约车)一律开窗运行,司乘人员应当全程佩戴口罩。全市各餐饮单位(包括酒楼、酒店、餐馆、食堂、咖啡店、饮品店、小吃店、超市、便利店等)取消堂食,接受外卖打包服务。

市民接受核酸检测

18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发现,厦门高崎机场附近一家民宿在某软件上显示为“客满”。不过,记者致电该民宿老板余女士时,她说事实上一个客人都没住,“这不是配合防疫措施吗?有客人订了房间,我还得让他们退房,所以标注客满,这样就不会有人订房了。”

民宿显示普通大床房已满房

余女士说,她是东北人,在厦门开了近三年的民宿,最近两个月连续遇上两次疫情,让她的生意甚是惨淡。往年临近中秋和国庆假期,生意都很火爆,她一个人经常忙不过来,但今年的中秋只能是她一个人过。她的儿子在辽宁上大学,为了安全,她已经让儿子假期不要返回厦门了。

一家还在营业的民宿老板告诉记者,他不接待短期住宿的客人,若是长期租住的话,必须走完防疫的相关流程。目前他店里有两三个人居住,“他们已经住了七八天,要么是来厦门找朋友,要么是来玩,然后赶上疫情回不去了,只能租住在我这里。”

地铁车厢内乘客极少

厦门地铁通告,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自9月18日11时起,厦门地铁1号线镇海路站、中山公园站关闭,有前往该区域的乘客请提前在将军祠下车。17日,极目新闻记者在1号线看到车厢内乘客极少,且都会主动错开就坐。

出入餐馆最多的是外卖小哥

厦门市思明区多家饭店老板表示,如今都不能堂食,只能接受外卖。

“目前食材采购什么的都还算方便,但生意下滑了很多。”厦门明发商业广场一饭店老板介绍,以往该广场生意都很火爆,尤其是夜市,如今出入最多的便是外卖小哥了。

“我这是小店,不像大超市有自己的网上商场,还有人送货。”一家24小时便利店老板说,有居民会通过她的微信下单,然后她再找跑腿小哥送过去,成本虽然增加,但好歹能维持营业。

鼓浪屿景区虽然关闭,但仍有不少人生活在岛上。开饭店的陈先生(化姓)告诉记者,现在鼓浪屿已经非常冷清了,他的店几乎没有生意,“正好我们一家三口中秋团圆了,没生意也没人打扰,也是难得的清净。”

厦门市同安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12号通告显示,除涉及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及特殊情况急需生产的企业外,其余所有企业一律停产。除涉及重大民生工程、安全生产及应急抢救任务或其他确实需要继续施工的项目外,其余所有建设工地一律停工。

同安区居民王先生(化姓)表示,虽然管控措施一再升级,但生活变化不大,“本来就是居家隔离,现在还是居家隔离。”让王先生真正担心的是,他的妻子此前动了手术,医生通知21日要去医院重新开刀换药,他不知道医院还能否接收病人。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