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为何选在武汉 广聚国内外优秀文旅资源 激发文旅发展潜力消费潜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9日07:38 来源: 长江日报

□ 长江日报驻京记者柯立 记者张维纳 李玉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18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将于2021年11月5日至11月7日在武汉举行。

■ 为何选在武汉举办?

以实际行动支持中部地区发展

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郭义强介绍,在武汉举办国家级的文化旅游博览会,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武汉疫后重振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能够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业立足新发展阶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积极作用,也是以实际行动支持中部地区发展的重要举措。

他说,武汉在抗击疫情中,创造了非凡的成绩,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武汉举办首届中国文化旅游博览会,有利于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广聚国内外优秀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同时,武汉地理位置好,在武汉举办文化旅游博览会有利于更好地聚集资源,推动文旅发展,激发更多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潜力、消费潜力。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介绍,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此次博览会的举办,希望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国家级的平台,一方面帮助湖北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振形象、打造品牌,助推湖北疫后重振;另一方面,集中展示文化和旅游发展最新成果,进一步推动市场、提振市场,为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凝聚信心和力量。

■ 本届文旅博览会有何特色?

定位“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

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兵介绍,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具有“三新一实”的特色,具体为主题新、理念新、方式新,内容丰富扎实。本届文旅博览会将“美丽中国”这一国家对外宣传的文化和旅游主题形象口号融入展会主题,体现了时代价值;重点展示兼具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新产品、新主体、新业态,组建服务于产业生态链的网上交易平台,以“文化+”“旅游+”撬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充分运用VR/AR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这样一些科技融合创新成果,发挥好湖北“光芯屏端网”的产业优势,打造沉浸式和互动式的体验场景,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文旅体验。

张文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这届文旅博览会目标定位是“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着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展会品牌。湖北在这方面至少具有三个优势,一是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二是基础雄厚的产业优势,三是疫后复苏呈现良好态势。湖北特别是武汉,连续多年举办了“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等国家级重大活动和节会,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有信心,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办好。

■ 有何惠民措施?

将向游客免费发放景区惠民门票

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江伟介绍,本次文旅博览会将统筹做好民众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对人员进行分类管理。严格落实《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引(2021年8月版)》的要求,确保各项防疫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一旦出现疫情反弹等突发事件,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本届文旅博览会期间,将向参观展览的游客免费发放景区惠民门票,对文旅消费给予补贴,让市民游客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真诚邀请全国游客打卡大武汉,春赏樱、夏看荷、秋品桂、冬观梅,吃热干面,登黄鹤楼,共享武汉文化旅游发展成果,感受武汉疫后重振的勃勃生机。

主要活动

● 4项主体活动

“湖北·武汉之夜”专场推介会

开幕式及巡馆

2021中国文化和旅游高峰论坛

重点文旅项目招商签约大会

● 9项配套活动

全国重点骨干旅行社“引客入鄂”踩线活动

长江文化产业带投融资促进活动

全球旅行商大会

全球房车营地自驾游大会

湘鄂赣三省旅游消费大联动

百场文旅产品直播售卖活动

艺术品拍卖活动

武汉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

“两江四岸”主题灯光秀活动

● 1811+N五大板块

1个综合馆

8大展区

·湖北展区

·各省区市展区

·国际旅游展区

·文旅专业服务展区

·非遗文博展区

·文旅科创体验展区

·文旅+生态展区

·旅游装备展区

1个中央大舞台

1个文旅市集

N场文旅产品交易会

制图 职文胜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