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11月5日至7日举行 送门票发补贴 邀您畅游湖北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9日08: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博览会有啥特点

此次文旅博览会最大特点就是“三新一实”:

主题新。博览会以“美丽中国 美好生活”为主题,诠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涵,突出了文化和旅游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价值追求,表达了新时代人们对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愿景,体现了时代价值。

理念新。重点展示兼具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新产品、新主体、新业态,组建服务于产业生态链的网上交易平台,以“文化+”“旅游+”撬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方式新。将充分运用VR/AR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科技融合创新成果,发挥湖北“光芯屏端网”的产业优势,打造沉浸式和互动式的体验场景,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文旅体验。

内容实。整个活动有“4+9”的活动,有“1811+N”的展览展示。

为啥在武汉举行

抗疫期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武汉举办这样一个展览会,有利于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也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广聚国内外优秀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武汉地理位置好,举办博览会有利于更好地聚集资源,推动文旅发展,有利于激发更多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潜力、消费潜力。

此外,湖北地处中部,接连八方,武汉是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有很好的交通优势,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湖北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办好这次博览会。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据了解,湖北进行了专项的工作安排,确保博览会疫情防控到位。对展会现场的工作人员、参展商、进入展馆的社会公众人员,进行分类管理;严格落实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最新指引;在展馆出入口等醒目位置,通过海报、电子屏、宣传栏进行宣传疫情防控的常识,引导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要求。

同时制定了特别措施,如出现疫情反弹等突发事件,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湖北有哪些优势

一是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湖北揽山水之胜、得人文之韵,既有中原文明的深刻烙印,又有楚文化的渊源流长;既有层峦叠翠的峡江地貌,也有沃野千里的平原风光。三国文化、长江文化、武当文化、神农文化、土家文化,这些在中华文化版图中都绽放出独特的魅力,这也是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活水源头。

二是基础雄厚的产业优势。湖北有481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4家、5A级景区13家,在全国分别排第二和第六。湖北本土培育了像鄂旅投、三特索道这样一些知名文旅企业,同时也吸引了中国旅游集团、中青旅、中国康辉旅游集团、美团旅游等头部企业到湖北投资布局。湖北已经形成了长江三峡游、知音号、夜上黄鹤楼、相约春天赏樱花等广大游客心之向往的旅游IP。同时,武汉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设计之都”,有90多所高校、130多万在校大学生、74名院士,与文旅有关的创新平台有90多个,已形成了创意设计服务、文漫影游、光影互动体验、文化信息服务、直播电竞等新业态竞相发展的格局,为文化旅游加装了“智慧芯”。

三是疫后复苏呈现良好态势。去年以来,湖北出台了支持文化旅游恢复发展的18条措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了“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今年又开展了A级景区提质惠民、千家旅行社“引客入鄂”、星级饭店“双优”促进三大行动,全力打造顺心、舒心、暖心、安心的文旅消费环境,赢得了游客认可,坚定了市场信心。今年第一、第二季度,湖北省旅行社组团接团人数都位列全国前五位,特别是五一假期,全省接待旅游人次数和旅游的综合收入,比疫情前即2019年分别增长了13.53%和11.52%。

此外,湖北还连续多年举办了“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等国家级重大活动和节会,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

将实施哪些惠民政策

此次博览会期间,将面向参观展览的市民游客免费发放景区惠民门票;通过武汉文惠通平台,对市民游客的文旅消费给予补贴,让市民游客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将邀请全国游客打卡大武汉,春赏樱、夏看荷、秋品桂、冬观梅,吃热干面,登黄鹤楼,共享武汉文化旅游发展成果,感受武汉疫后重振的勃勃生机。

如何推动湖北文旅发展

湖北将通过这次博览会,积极推动湖北文化旅游产业的恢复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博览会的平台功能,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与全国乃至全世界进行交流合作,促进湖北文旅产业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加快构建湖北在“十四五”时期形成“一主引领、一江贯通、两翼驱动、三区支撑、全域协同”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二是充分发挥博览会的窗口作用,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全方位展示湖北深厚的人文底蕴、优美的山水风光和疫后充满活力的繁荣景象,不断扩大湖北文化旅游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是充分发挥博览会的聚合作用,扩大在投融资交流、招商签约等方面的综合效应,加快招引和实施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努力把湖北打造成为文化和旅游投资的洼地、发展的高地。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