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文旅博览会为何落户湖北?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9日07:5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2021年11月5日,文旅博览会将在湖北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即将迎来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的文旅博览会,为何这样一个文化旅游盛会落户湖北?9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

中宣部副秘书长郭义强说,中宣部、文旅部这两个部委来支持一个地方的省市办一个专项的文化旅游博览会还是不多。武汉取得了抗击疫情的决定性成果,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武汉的地理位置很好,在武汉举办这样一个展会,有利于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也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广聚国内外优秀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介绍,湖北具有很好的办会优势:湖北地处中部,接连八方,武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有很好的交通优势,既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

湖北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这里揽山水之胜、得人文之韵,既有中原文明的深刻烙印,又有楚文化的源远流长;既有层峦叠翠的峡江地貌,也有沃野千里的平原风光。三国文化、长江文化、武当文化、神农文化、土家文化等都在中华文化版图中绽放出独特的魅力,是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活水源头。

湖北有基础雄厚的产业优势。这里有481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4家、5A级景区13家,在全国分别排在第二和第六。湖北本土培育了像鄂旅投、三特索道等知名文旅企业,也吸引了中国旅游集团、中青旅、中国康辉旅游集团、美团旅游等头部企业到湖北投资布局。湖北现在已形成了长江三峡游、知音号、夜上黄鹤楼、相约春天赏樱花等广大游客心之向往的旅游IP。同时,武汉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设计之都”,有90多所高校、130多万在校大学生、72名院士,与文旅有关的创新平台有90多个,现已形成了创意设计服务、文漫影游、光影互动体验、文化信息服务、直播电竞等新业态竞相发展的格局,为文化旅游加装了“智慧芯”。

湖北疫后复苏呈现良好态势。今年第一、第二季度,湖北省旅行社组团接团人数都位列全国前五位,特别是“五一”假期,全省接待旅游人次数和旅游的综合收入要比疫情前也就是2019年分别增长了13.53%和11.52%。

此外,湖北和武汉,连续多年举办了“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等国家级重大活动和节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