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通讯:内蒙古大兴安岭推行“以水灭火”新手段:开创森林防灭火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9日18: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内蒙古大兴安岭9月19日电 题:内蒙古大兴安岭推行“以水灭火”新手段:开创森林防灭火新格局

作者 张玮 李鹏飞

“快!快!快!检查装备,立刻到紧急集合点集合。”火情就是命令,警报响起后仅10分钟,根河森工公司应急事务处一场机械化快速反应、以水灭火应急演练在此展开。

50余名队员迅速抵达集合点,将风力灭火机、水带、水囊、水泵、冲锋舟、全道路运兵车等扑火工具、大型设备火速装车,整装待发。

近日,内蒙古大兴安岭进入秋季防火季,内蒙古森工集团在全林区推行以水灭火的森林防灭火手段,开创森林防灭火工作新格局。

“一泵已加入引水,可以随时供水。”“二泵水囊架设完毕,可以供水。”“三泵水管铺设完毕。”“枪手已到达指定作战位置,准备使用直流水枪头压制火头。”“三泵准备完毕,水囊已蓄满,可以进行作业……”一条条作战指令迅速有序传达至各个环节,火情发展态势也实时报告现场指挥员。经过半小时的奋战,明火很快被全部扑灭。随后,清理火场、整理装备,按计划撤离。

内蒙古森工集团购置装甲运兵车、蟒式运兵车、装甲水车、开带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及水泵、无人机、快艇等设施设备,在各森工公司组建了30人的机械化快速反应中队和以水灭火中队,打造一专多能防灭火队伍。

内蒙古森工集团官方资料介绍,以水灭火是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手段之一,具有经济实用、灭火效率高、干净彻底、适用范围广、安全系数高的优势。但是在以往的实践中,受技术、设备、资源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大大地影响了以水灭火的普及和使用,进而也影响了观念和扑火战法的进步更新。

多年来,内蒙古大兴安岭专业人员摸清责任区内湖泊、大小河流、池塘、蓄水池等水源地和道路通行情况,并标注在防火指挥地图上。研究单摆运兵车、履带装甲车、蟒式运兵车、全道路运兵车配备水箱、水囊向火场运水,解决以水灭火、清理火场用水和队员饮用水问题。

同时,将战旗、勇士运兵车稍作改装,满足以水灭火机具设备装载要求,一旦发生火情,以水灭火机具设备专车专运,最大限度接近火场。

特殊情况协调航空护林局利用飞机机降、索降以水灭火机具设备和灭火用水,做到机动灵活、相互配合、优势互补,形成空地配合、立体交叉的以水灭火体系。

内蒙古森工集团根河森工公司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刘宝柱告诉记者:“火场复杂多变,我们要做到1分钟之内能发动,5分钟内能排除水泵一般故障,快速操作水带之间、水带与水泵之间连接方法,及时处置水带铺设中遇到的问题,能够根据火灾类型及地形特点,正确选择使用不同喷水方式的枪头,做到快速反应,精准灭火。”(完)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