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省3843户转供电用户用上直供电 电费降了 用电增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07:20 来源: 湖北日报

汉正工业园内,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安装新电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肖强 余健兵

过去,由于转供电主体层层加价等问题,造成降电价政策红利流失。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进转供电改直供电,目前已完成30个物业小区、3个工业园区合计3843户改造接收工作。

其中,汉川工业园、武汉金香园食品有限公司、孝感银湖科技产业园等工业园区和鄂州城市开发公司、荆州供销商业城等商住混合小区等9个项目,被列为全省试点。

9月1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汉川,探访工业园区“转改直”的进展。

三个园区已完成改造

一年省电费700多万元

汉川市浙商产业园里,聚集着近百家服装企业。湖北艾琳服饰有限公司是其中较大的一家。9月13日中午,公司生产线上的工人不急着去吃饭,而是忙着多赶制几件羽绒服。“目前是冬季服饰的生产旺季,手中约有20万套的订单。”公司负责人介绍。

这家公司厂房和员工宿舍总面积近万平方米,员工近200人,用电量也挺大,自2016年入住产业园,每年电费30多万元。

为什么电费偏高呢?原来,产业园之前是转供电,企业电费不直接交给供电公司,而是物业公司代收。“以前靠每平方米0.5元的物业费,难以维持物业运转,有些费用便包含在电费中一并收取。”产业园物业公司经理周之杰说。于是,产业园内企业以及300多家商户,长期按每度电1.02元计缴电费。

从去年开始,当地推进产业园“转改直”,企业感受到了直接的好处。以艾琳服饰为例,改造后电价降为每度0.6907元,从去年10月到今年8月,电费总计19万余元,相比过去,支出少了约10万元。

汉川市有5家园区——德州工业园,浙商产业园,裕华工业园,汉正工业园以及北河工业园实施了“转改直”改造。目前,德州工业园,浙商产业园,裕华工业园已全面实现直抄到户,汉正工业园、北河工业园的改造正在进行中,2000多户用户已直抄到户。

在3个已完成改造的园区,到户电价平均降幅为25.14%,其中降幅最大的达34.52%,据估算可降低终端用户全年电费789.72万元。

电费降低了,企业扩大生产更有动力了。数据显示,改造完成的3个园区今年7月的用电量相比2019年同期有了较大增长,平均增幅88.48%,其中增幅最大的达115.18%。

电表住上“单人间”

老旧配电房焕然一新

在汉川市汉正工业园,近段时间每天有200多名供电人员在进行户表改造工作。记者看到,园区内单元楼门楣上,已安装新的电表。“旧电表是物业公司自行采购安装,十几块表装在一个配电箱内,不符合规范。新电表都带有独立空开和保护罩,不论抄表还是维护都更方便。”国网汉川市供电公司现场工作负责人祝超说。

而在园区周边,配电房等设施也纷纷“变脸”,原来这些配电房周围垃圾污水遍地,墙上满是涂鸦,老旧破败不堪,如今供电公司正加紧改造为符合安全规范的设施,面貌焕然一新。

“过去采用转供电的园区,不仅电费高,供配电设施和供电服务还跟不上。”汉川开发区供电所所长张柬说。比如有好几个配电房曾发生过电气火灾,很多设备维护不足,带病运行,容易发生越级跳闸,影响到电网正常运行。

供电可靠性低,何谈优化营商环境?“转改直”开始后,园区供电设施全部移交给供电公司,供电将更可靠。在汉川改造的五个园区内,目前新建改造了10千伏线路1.24公里,开关柜54台,新增变压器17台,修复设备173台,修复电缆沟823米,整治了37座配电房的周围环境。

改造后,工业园不仅电价执行更规范,供电可靠性、安全性大幅提升,电能损耗也降低了,如汉正工业园台区至终端用户的损耗由原来的8.66%降低到4.86%。

在直抄到户后,供电服务上了档次。汉川供电公司为工业园终端用户配置专职网格员,并设立供电服务站,及时响应用电需求。同时,供电公司在园区大力推广网上国网App,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类用电业务。

【企业声音】

“降低电价后,企业生产规模越大,省下的电费就越多,等于解除了公司发展的一项束缚。”

——湖北艾琳服饰有限公司刘慧

“改造后,经过与业委会协商,物业费提高到每平方米0.8元,基本保障了正常开支。目前,产业园正在建设二期工程,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在招商宣传中,没有‘转供电’加价将成为吸引企业入驻的一大卖点。”

——汉川市浙商产业园物业公司周之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整理)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