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越界、无证开采 宜都市兴华矿业被罚459.5万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07:1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熊习岸 李斌 郑国安

不仅越界开采,更借着矿山复绿之机,带出矿石超7万吨,获利184.2万元。近日,宜都市兴华矿业被罚459.5万元。

长期越界开采

近日,宜昌市收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交办件。其中反映,宜都市姚家店镇黄莲头村兴华矿业存在以下问题:长期越界开采;无证开采,2020年12月31日采矿权到期,直到今年6月30日还在大规模开采;违规建设搅拌站,污染大;政策不公,市里召开矿山业主会,在到期的矿山整改过程中,有的矿山设备已全部拆除,可兴华矿业生产设备只是就地封存。

兴华矿业有限公司位于姚家店镇黄莲头村,开采矿种为建筑石料用灰岩。该矿于2017年6月9日取得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矿区范围0.0963平方公里。该矿于2016年8月取得环评批复,此后通过环保验收。

该矿自2020年12月31日关闭后,投入约150万元,基本完成生态修复。截至目前,矿山开采区内复绿80亩,铺设植被三维网25000平方米,栽种树木5000余棵。同时,该矿已于今年6月3日切断生产用电并全部封存。

根据最新的影像图现场核实,该矿存在矿区范围外开采行为。目前,兴华矿业公司已对越界开采区进行了生态修复。

违规建设搅拌站

根据多方核查,未发现该矿有超期开采情况。

在其一处全封闭厂房内,该矿建有混凝土搅拌点。搅拌点未办理用地、建设、环评审批等手续,属违建项目。宜昌市生态环境局宜都市分局未接到过关于该搅拌点污染的投诉。

根据《宜都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拟划定宜都市油榨坪建筑石料用灰岩集中开采规划区,规划区域覆盖该矿范围。为避免企业重复投资,对《规划》划定的集中开采规划区范围内的关闭矿山,相关部门允许企业对现有设备暂时封存处理,并由企业承诺若未取得采矿许可权限,企业自行拆除相关设施设备。

该矿于今年6月1日出具了承诺书。根据《规划》,宜都市关闭的14家矿山企业中,有4家矿山的矿区在新设采矿规划范围内,现4家关闭矿山均对原有设备作断电封存处理,符合政策。

无证开采超7万吨矿石

对此,宜昌迅速制定整改方案,要求兴华矿业公司立行立改。

针对该矿越界开采,9月8日,宜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达《立案调查通知书》,聘请第三方核实越界开采范围及数量。

针对该矿违建搅拌点,9月8日,宜都市规划和生态环境部门责令其拆除,恢复土地原貌。目前,搅拌点厂房、设备拆除到位。

宜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督促该矿继续做好复垦治理,同时查明,2020年8月至12月,兴华矿业公司占用姚家店镇油榨坪村、黄莲头村村民林地,建设露天开采平台,并开采建筑石料用灰岩。

截至调查时,兴华矿业越界开采,对外销售获利211.8万元;今年1至4月,该公司在施工矿山复垦复绿中,带出矿石73679吨,销售获利184.2万元。

9月15日,宜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兴华矿业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越界开采违法所得211.8万元,并处违法所得30%的罚款63.5万元;没收无证开采违法所得184.2万元,共计罚没459.5万元。当日,兴华矿业已缴纳罚款。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