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为实现共同富裕筑牢坚强人才基石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07:10 来源: 湖北日报

陶秀丽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我国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终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征途中,要着力解决方方面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其中教育问题关系人的全面发展,关系国计民生,无疑是当前制约发展的最为基础、最为关键的问题。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创新教育理念,构建科学高效的教育体系,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要求和时代使命。

坚持以人的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教育的本质是育人。马克思认为,教育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在人类社会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教育呈现不同的功能和形态。在传统农业社会,教育的功能主要是“正心”。中国传统儒家教育倡行“以礼正心”“以德树人”。随着工业社会的到来,探索人与自然、社会关系的科学精神兴盛,科学技术发展日益繁盛,不同学科知识体系化发展,现代学校教育系统逐渐完善,教育的功能体现为“培养人性和具有发展能力的人”。然而学科体系的分化以及社会分工的细化,也同时带来知识的标准化、碎片化、区隔化,由此形成现代教育体系的专业化、刻板化,遵循知识的规范化、职业技能的标准化、专业分工的流水化。这种科学技术发展支撑下的现代教育体系,在推进工业社会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呈现教育异化的后果。标准化的教育模式成为现代教育的普遍特征,人的创新精神和全面自由发展受到无形的制约。

新时代教育需要回归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信息化社会的到来,前沿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数字化信息化技术的爆炸式发展,使人类社会走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关口。人类在宏观领域向深空、深海探索,微观向细胞基因、微纳技术等领域挺进,都对探索未知、创新创造能力提出了迫切要求。特别是一些占据科技前沿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领域,需要多学科交叉融合,标准化、区隔化的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未来教育需要面向人的发展、社会需要、国家战略,树立开放创新、融合发展理念,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人才基石。

构建科学高效的教育体系

面向人的发展,构建均衡优质的教育供给体系。未来教育面向促进社会共同富裕,担负着普遍增强人的发展能力,畅通社会流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缩小收入差距等使命,需要首先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建立科学的教育公共政策体系,加强基础性、普惠型教育公共服务供给力度。其中,数字化发展为开放均衡优质的教育资源供给提供了技术支撑。要积极利用城市数字化发展契机,构建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数字教育平台,搭建基础教育优质课程平台,建立科学的优质课程评价标准体系,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免费上线名师课件;同时搭建常态化科学知识探索、职业教育优质课程平台,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化购买形式上线高品质课件,为人们实现终身学习、提升人力资本提供便捷通道。

面向社会需要,建立融通互补的职普高等教育体系。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是共同富裕社会的基本形态。研究表明,标识社会结构的职业、经济、教育地位等因素是互相关联的。中等收入群体的增加来源于职业技能的提升、高技能工匠的增加。在当前经济数字化转型进程中,技术工人的职业素养要求不断提高,对其受教育水平也相应提高。而一部分普通高校学生因专业设置职业技能有限,也普遍面临就业难题。扩大高中阶段普高入学比例,结合国家和地方产业发展的技术人才需求,优化高等教育阶段高职教育学科门类布局,有计划针对性地定向培养高技术产业工人和高技能工匠,建立普通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的联动交流机制,实行双方学分互认,着力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一方面能够缓解基础教育阶段的升学压力和焦虑,同时也能够为高新技术制造业发展提供基础人才保障。

面向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创建交叉融合的新型学科体系。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阶段基础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动对接国家和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布局服务“光芯屏端网”、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智能汽车、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现代农业等发展的新型专业,整合区域内学科资源,跨学科、跨领域组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创新开放式学科融合发展体制,加快培养跨界复合型高新技术紧缺人才。

面向高新技术领域的世界竞争格局,加快布局开放共享的国际教育体系。创新社会化办学模式,支持国内外知名院校、教育集团、教育机构在高新技术产业人才集聚区设立国际学校,加大国际教育资源有效供给。探索社会力量举办、政府重点支持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在高新产业集聚区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建立名校名师互访机制,与世界名校共建基础教育师资培训联动平台,推进优质教育远程交流共享,整体提升国际化教育水平,加强国际性人才的培育。

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促进教育公平。享有公益公平的教育,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影响教育公平的制度和政策,人人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愿景。坚持教育的公益性,特别是在基础教育阶段,首要的是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的办学体制。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完善幼儿学前就近入园政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购买社会化幼儿托育服务,加大政府投入幼儿园所基础设施的标准化配置,遏制幼儿园所市场化发展趋势,切实减轻幼儿入园负担。加强基础教育阶段优质学校的相对均衡布局,采取互联网+手段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分配公平。

优化教育评价机制,实现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立基础教育阶段多元化评价标准,完善通识教育、知识教育、素质教育相结合的教育评价标准体系,鼓励学生基于兴趣的特长化发展,激发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内驱力,注重学生爱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健康人格培养,塑造适应新时代发展创新需求的现代化人才。优化基础教育阶段着眼于建立学科知识体系的教学模式,引导探究性学习和博识化学习,探索政府主导、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参与的教育评价模式和评价机制,防止教育异化为过度应试教育。

坚持依法治教,提升教育法治水平。实行依法治理,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特别是在社会办学领域,多元化的教育是时代发展需要和社会普遍需求,政府主导基础教育办学之外需要多主体、多领域的教育有益补充,运用法治思维,避免治理方式和手段的简单化尤为重要。近期国家出台的“双减”政策,是基于国家未来发展在育人育才上的战略要求,是谋划共同富裕解决民生问题的国之大计。但政策的落地实施,需要在兼顾政府、社会办学机构、家庭、学生多方需求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出台有利长远、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细则措施,明确社会办学的法定地位、公益原则、施教领域、运行规则,建立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办法,实现社会办学领域依法依规治理,形成既符合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大计、又兼顾社会多元教育需求的现代化教育体系。

(作者单位: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