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中新网评:拒绝无理打压,抗疫溯源需要重新拿起“话筒”的科学家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11:05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 题:拒绝无理打压,抗疫溯源需要重新拿起“话筒”的科学家

作者:知一

美国的一些政客又盯上了安东尼·福奇,试图在新冠病毒起源问题上对其施压。

《纽约邮报》当地时间9月14日的一篇报道中指出,由德克萨斯州众议员奇普·罗伊领导的一群众议院共和党人呼吁议长南希·佩洛西,指示司法委员会传唤包括福奇博士在内的多名公共卫生官员,以获取有关冠状病毒起源的答案。

作为白宫首席医学顾问和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就因为始终未能站台支持“武汉实验室泄漏论”,福奇成了被攻击链条中的关键一环,上述政客声称其以NIAID所长的身份,支持非营利组织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而该组织在获得资助后,“把美国纳税人的钱投向武汉病毒研究所,用于功能获得性研究,而这可能与新冠病毒起源相关”。

这种不顾科学事实的臆想和强加政治因素的推断,与事实相去甚远。生态健康联盟总裁彼得·达扎克在多次接受媒体采访中都明确地表示,确实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了15年,共同研究了数百种来自蝙蝠身上的病毒,并做了各种分类。但在提到病毒溯源问题时,他始终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病毒来自中国的实验室。

对于福奇来说,面对如此“莫须有”的诋毁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7月,就因他坚持“武汉病毒研究所相关研究并非制造病毒”的说法,被共和党参议院兰德·保罗宣称为“对国会撒谎”,还被威胁追究刑事责任。

在国际上,出现了一股病毒溯源和防疫措施为政治利益服务的“逆潮”,但有这么一批以数据和事实为依据对外发声,但却遭受无理打压的科学家们,福奇只是其中之一。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毒学专家苏珊·魏斯在网上发表评论文章,呼吁停止阴谋论,并强调大多数科学家都相信新冠病毒起源于自然界,“实验室泄漏假说没有证据”。

她强调,围绕病毒起源,任何谣言、未经证实的说法以及对科学家的人身攻击都是不可接受的,它们正在造成公众的困惑,并有可能损害公众对科学和科学家的信任,包括那些仍在领导应对疫情的科学家。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病毒学家安杰拉·拉斯穆森,在其推特上明确反对“武汉的科学家将野生蝙蝠的病毒泄露出来”的论点,并与网友解释说,一个棉签在蝙蝠的嘴或肛门上刷了一下,含有的病毒数量极少,而且这些棉拭子都冻在冰箱的小瓶里,不是像灾难电影演的那样,能轻易拿出来泄露的。

但拉斯穆森的耐心科普换来的结果却是骚扰谩骂与人身威胁,以至于拉斯穆森气愤地只好被迫向警局报告。

澳大利亚病毒学家丹尼尔·安德森有过武汉工作经历,她在彭博社今年6月的一篇报道中说,没证据显示武汉病毒研究所搞“病毒功能增强实验”,对所里的高安全标准和规范操作印象深刻。安德森也曾因在网上批评有关疫情的谬论就被极端人士针对,也最终向警察求助。

有这样一组数据让每个团结抗疫、科学抗疫的人感到无奈和无力。根据《凯撒健康新闻》和美联社的分析,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至少有303名公共卫生官员退休、辞职或被解雇。换句话说,在疫情期间,五分之一的美国人失去了当地的卫生官员。

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疫情开始以来,美国所有州的议员都提出了削减公共卫生官员权力的法案。

彭博社在对安德森的报道中指出,过去18个月,许多研究新冠的科学家经历的威胁,让他们对公开发声感到犹豫,担心话语会被曲解。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社会分工推动了人类进步,在新冠病毒这个全球共同的敌人面前,需要重新拿起“话筒”的科学家,为溯源和抗疫发出真正权威的声音。

【纠错】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