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婆婆连吃两个“无糖”月饼 酮症酸中毒紧急住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15:3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简杰)中秋佳节之际,一位6旬糖尿病婆婆,因连吃了两块“无糖”月饼,突发酮症酸中毒住进了医院。9月20日,专家提醒,“无糖”月饼也会引起血糖升高,建议糖尿病人少吃慎吃。

65岁的胡婆婆是一位老糖友,家住汉口。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每年的中秋佳节,总会有以前的学生给她送月饼看望她。因为知道自己有糖尿病,胡婆婆平时都很自律,血糖控制得还不错。15日,胡婆婆独自一人在家,不想做中饭,看到家中有几盒“无糖月饼”,便拆开来,连吃了两个。“据说这种无糖月饼就是专门为糖尿病人设计的,我血糖控制也好,吃两个应该没事。”胡婆婆这么想着。

到了下午,她突然开始出现了头晕、恶心、腹胀的情况,老伴回家后见状,赶紧把她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就诊。该科主任医师张红梅检查发现,胡婆婆的血糖“爆表”,达到了21mmol/L,综合检查结果,诊断其为酮症酸中毒。“还好您立即就医了,目前是轻症,如果拖到重症就麻烦了。”张红梅主任说。目前,胡婆婆正在接受治疗,状况逐步好转。

张红梅主任表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常见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症状一般有恶心、呕吐、尿量多、失水、血压低、呼吸有烂苹果味等,严重者可出现休克、昏迷,若不及时治疗,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无糖月饼虽然不含糖,但是一般月饼本身的油脂高,热量高,也会导致血糖高。”张红梅表示,糖尿病人是可以选择添加木糖醇等低热量甜味剂的“无糖月饼”,这些甜味剂与真正的糖不同,对血糖影响较小,但也不宜食用过量。其他标注“无蔗糖”、“低糖”的月饼,并不代表完全不含糖,建议糖尿病人在食用时需要谨慎,尽量少食。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