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港澳办、中联办、林郑月娥发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23:19 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2021年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投票于19日下午6时结束,经过点票364人当选选委会委员,整体投票率近九成。这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举行的首场选举。

根据选举安排,投票于19日上午9时开始,全港共设有5个一般投票站及1个专用投票站。各投票站秩序井然,选民和工作人员均遵守防疫规定,投票活动有序进行。香港特区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宣布,选委会界别分组选举整体投票率近九成,投票人数4380人。法律界、科技创新界、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投票率达百分百。

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当天下午在巡视各投票站后表示,此次选举整体情况比较顺畅,选民投票踊跃。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主要是体现和落实好“爱国者治港”,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牢牢掌握政权,这样才有机会让香港重新回到“一国两制”的初心、正轨,这对助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实现香港良政善治和长治久安,将起到关键作用。

今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根据决定,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扩大到五个界别共1500人,负责选举行政长官候任人、立法会部分议员,以及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等事宜。

根据新选举制度安排,在选委会的1500个席位中,共有325人已获裁定有效登记为选委会当然委员,并有156人获裁定有效提名为选委会委员。另外,有603名候选人自动当选,412名候选人于19日竞逐364个席位(由于立法会议员尚未举行换届选举以及部分当然委员身份重叠等原因不足1500人)。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选举顺利举行 展现新气象新希望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9月20日发表谈话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于19日顺利举行了2021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国安法实施、选举制度修改完善后的第一场重要选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次选举是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一次生动实践,充分展示出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新气象、新希望,有利于香港的长治久安,有利于香港民生福祉的改善,有利于“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发言人指出,新的选举委员会由原来的1200人增加到1500人,具体组成和产生办法进一步完善,使选举委员会覆盖面更广、代表性更强、社会参与更加均衡,提升了民主质量。从此次选举的过程看,参选人不论循何种方式参选,都面向有关团体、界别和社会大众积极开展竞选活动,努力展示自己的立场、担当和能力。从选举结果看,最终选出的选举委员会委员来自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包括许多基层和青年人士,能够广纳民意,代表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国家利益。这将为接下来成功举行立法会选举和行政长官选举打下良好基础。

发言人表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对新选举制度予以高度肯定和认同。他们表示,新选举制度使选举回归选贤与能、为民做事的初心,减少了泛政治化的无谓纷争和社会内耗,有利于培育良性竞争、理性建设的选举文化,增进社会和谐。事实证明,新选举制度是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好制度,是促进香港民主健康发展的好制度,是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机结合的好制度,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好制度。

发言人表示,选举委员会委员除依法选举产生行政长官候任人外,还担负着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并直接选举产生部分立法会议员的新职责,重任在肩。希望选举委员会委员本着对国家、对香港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行使民主权利,不辜负广大香港市民的殷切期望。我们相信,随着新选举制度全面付诸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必将稳健向前发展,政府治理效能必将不断提高,香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逐渐变为现实。

香港中联办声明: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9月20日发表声明表示,香港特区2021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昨日圆满结束,1448名新一届选举委员会委员顺利产生。对此,我们表示热烈祝贺!这次选举贯彻了“爱国者治港”原则,彰显了新选制的进步性优越性,是在香港特色民主发展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声明指出,此次选委会选举是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及治重大转折后迎来的首场重要选举。特区政府严格依法组织选举,从选民登记、参选报名、竞选,到选民投票、计票,整个选举过程公平公开公正。参选人围绕反映业界诉求、解决香港经济民生问题、推动社会进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提出竞选政纲,与广大市民深入交流互动,展现了为选民发声、为香港建言的责任担当。登记选民积极参与、依法行使选举权,用手中的选票表达业界和市民的意愿,展现了对新选举制度的认同和拥护。

声明指出,新当选的选举委员会委员来自香港社会各界别各阶层,具有广泛代表性,体现了新选举制度均衡参与的优势。他们当中既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也有两院院士、大学校长、工商领袖、专业人士,还有渔夫、农民、司机、导游、工人等普通劳动者,分区防火灭罪委员会、基层社团、中小企业、内地港人团体的代表首次进入选委会,充分彰显新选举制度既能维护国家利益和香港整体利益,也能切实代表社会各界别各阶层利益。有民调显示“近七成市民相信选出的选委可为业界和香港代言发声”,舆论认为“选举鼓励不同持份者参与,可以反映多元意见,顾全整体利益”。我们对新一届选委会履行好职责使命、香港特区开启良政善治新局面充满信心。

声明强调,作为新选举制度的首次成功实践,此次选委会选举立下了“爱国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的政治规矩,开启了香港社会走出“泛政治化”漩涡、构建理性建设选举文化的历程,不仅让民主政治迈出坚实步伐,也让良政善治真正成为可能。期待香港以此为起点,逐步回归正常社会,在新选举制度保障下,扶正祛邪、选贤任能,合力按下发展“快进键”,齐心创造美好明天。

林郑月娥发表声明:选举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9月20日,2021年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投票结束,364人当选选委会委员。林郑月娥在投票结束后发表声明称,这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的首场选举,意义重大,象征着特区政治体制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她还表示,香港将为立法会换届行政长官选举做计划,确保选举妥善和顺利举行。

声明:本文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在此致谢!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