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两连胜!天舟任务的“01”指挥员还是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23:13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海南频道

01指挥员王宇亮在阅读规程(摄影:都鑫鑫)

2021年9月20日下午3时11分,时隔4月,“01”指挥员王宇亮坐在测试发射大厅内喊出航天生涯中第二次“点火”口令。

长征七号遥四火箭点火发射,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送入太空。文昌发射场持续良久的轰隆巨响宛如雄浑的号角,一扫所有工作人员的重压和疲惫。

当“发射任务圆满成功”出现在巨幅红屏上,王宇亮专注的脸庞露出了笑容。对于一位新晋“01”指挥员,连续两次执行任务并获得圆满成功,这背后是巨大的挑战,也是飞跃式的成长。

本次任务从8月15日火箭运抵发射场到点火发射,前后不到四十天。时间余量少,意味着容错率低,且和天舟二号任务相似,本次发射依然是“窄窗口”,与后续任务高度关联,发射入轨结果直接影响后续计划。

就像一次完美卡点的演奏需要事先无数次排练,天舟三号任务也经历了反复模拟和检查,光是大规模总检查就有四次,其中一次正好赶上海南“秋台风”,持续不断的雷暴天气让所有人都捏了把汗。

原定的全系统演练计划一推再推,在这样的强雷暴下进行设备开机、加电,将有很大风险引来雷击。那一天,王宇亮和气象系统之间的通话不下十次,最后,根据气象数据和预估情报,王宇亮终于下达口令:“各系统进入负3.5小时准备。”这代表天气因素评估完毕,全系统进入状态。

王宇亮坦言:“在演练阶段遇到秋台风,是风险也是机遇,我们整个发射场再次得到了锤炼。”在逆境中迎难而上,对他而言是一种人生态度。

四个月前,天舟二号任务期间,王宇亮的体重足足掉了10斤,原本圆润脸庞竟变得轮廓分明,平添几分果敢坚毅。由于技术原因,王宇亮面临着重压之下多线工作并行的难题:在最短时间内组织火箭推进剂泄回,恢复箭体安全状态;监测箭体各项参数、保障舱内温湿度条件同样重要;还有同事们的精神状态……首次担任“01”指挥员的他就抽到了一份高难度考卷,他知道自己必须面面俱到又沉稳坚定。

谈及这两次任务期间一系列应急处置,王宇亮坦言这和他在长七、长五两型火箭发动机这个领域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有关。

文昌发射场建成后展开任务模拟合练,根据系统暴露出的薄弱环节,王宇亮提出的软件优化建议在后续正式发射任务中得到应用,大大提高了操作协调性。而他举一反三、灵活应变的思维能力在历次排故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长五首飞任务期间,火箭某处连接器气密性不合格,为了找到问题所在,他彻夜推公式,算漏率,终于发现症结所在。自此以后,各个连接器的参数都有了更为科学的规定值,对低温连接器的把控不再是难题,他也被同事称为“长五动脉守护人”。

王宇亮的大火箭梦想,是从发动机开始的。在火箭动力系统任职期间,他在很多领域的工作都扮演着开拓性的角色——编写新一代火箭动力系统教材、安全手册文件;在无预定计划、无参考经验、无试验文书的“三无”条件下完成排氢点火试验;培养年轻操作手形成动力系统基本测发能力……

一路走来,王宇亮始终保持着“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是他在本次任务中从容不迫的底气由来。

天舟三号任务成功后,王宇亮终于得空拿出手机给妻子拨了通电话:“对不起啊媳妇,明天发射现场还需要撤收,也是很重要的收尾工作……”说着说着,他的声音低了下去。

电话那头,却是鼓励和安慰:“你是为了天舟三号及时上去和核心舱团圆,我们就稍微晚一点团圆吧!”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