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结构性问题成顽疾 美国贫富差距持续拉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22:2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深观察丨结构性问题成顽疾 美国贫富差距持续拉大

美国人口普查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的贫困率从2019年的10.5%升至11.4%。这一数据五年来首次上升。

△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最新数据

这意味着美国贫困人口去年新增330万,目前共计3720万。

而这其中,美国少数族裔受到的冲击最大,凸显出美国系统性、结构性的种族主义问题根深蒂固。

贫富差距拉大 疫情重创美国经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数百万家庭遭受了堪称“毁灭性”的经济冲击。

△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家庭年收入中位数降至6.75万美元,较2019年下降2.9%。这一数据自2011年来首次显著下降,这也是1967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

美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难辞其咎。

尽管现在美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已超4205万,但政府关于经济和就业的主要救助项目,却都已结束。

△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网站日前发表的分析文章说,对很多美国家庭来说,2020年是具有“难以置信的财政压力和不确定性”的一年。而随着政府主要救助项目的到期,对许多人而言,同样的状况2021年依然存在。

经济形势堪忧的同时,美国社会不公与贫富差距问题也愈发严重。美联储数据显示,全美最富有1%人口控制的资产已是底层50%美国人的近16倍。

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网站的分析认为,疫情对不同收入群体的影响各异,拥有经济资源最少的群体遇到的困难最大。与此同时,由种族、民族和性别等造成的不同族群的贫困率差异持续存在。

△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网站截图

这其中,种族差异尤其明显。

△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数据显示,非洲裔美国人的贫困率从2019年的18.8%升至2020年的19.5%,升幅在调查的各族裔中最高。

△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非洲裔美国人家庭收入中位数为45900美元,在调查的各族裔中最低。

根据美联储此前发布的《2020年美国家庭经济状况报告》,在家庭收入、住房、银行信贷、就业、教育等方面,非洲裔美国人均落后于白人,也低于美国社会平均水平。

△《2020年美国家庭经济状况报告》显示,认为自己“财务状况尚可”的非洲裔和拉美裔成年人不超过2/3,而80%的白人成年人这样认为;自2017年以来,在财务状况方面,非洲裔和拉美裔成年人与白人成年人间的差距增速为年均4%。

华盛顿特区居民埃文斯说出了很多非洲裔美国人的心声:

埃文斯:“我们总感觉自己是二等公民,我们从来没有被公平对待过,而且似乎未来也不会。”

不光是个人,少数族裔经营的企业也面临着更大的困境。

高盛集团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44%的受访小企业现金储备不足已三个月,而在非洲裔美国人经营的小企业中这一比例达到51%。

△高盛集团的调查截图

另外一项调查则显示,27%的美国少数族裔经营的小型企业仍处于关闭状态,而其他小型企业的关闭比例为18%。

与此同时,8月非洲裔美国人的失业率上升至8.8%,几乎是美国白人失业率4.5%的两倍。

疫情加剧美国社会结构性问题 政府不作为

疫情肆虐之下,美国少数族裔经济状况恶化的同时,健康风险也在加大。

《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的病亡人数超出想象,但更令人震惊的是新冠病毒对30、40、50岁的非洲裔以及拉美裔等少数族裔的致死率。

报道说,疫情凸显了几个世纪以来相互交织的社会、环境、经济和政治因素,这些因素侵蚀着少数族裔的健康,缩短了他们的寿命,让他们面临慢性疾病的风险加大。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坦言,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美国的少数族裔长期被差异化对待。

福奇:“疫情暴露了我们社会的失败之处,所有与健康相关的社会性因素都与少数族裔面临的不利条件相关。一些少数族裔民众发现,从他们出生起,在获得充足食物、医疗保障等方面都处于不利地位,这些因素还与我们社会中不可否认的种族主义影响相关联。”

耶鲁大学社会不平等问题专家玛赛洛日前也表示,疫情加剧了美国社会本就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玛赛洛:“疫情非常遗憾、非常不幸地加剧了社会本来就存在的结构性问题,部分群体遭到的冲击最为严重,(这种最严重冲击)不仅来自健康层面,更来自经济层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在接受环球资讯采访时表示,当下,美国社会不公与贫富差距问题愈发严重。其中,少数族裔受到的冲击最大。

苏晓晖:“其实可以看到,美国现在是既无力也无意来治愈社会中涉及种族主义等一系列根深蒂固的问题。美国对于自身问题的反思并不深刻,反而会把目光投向其他国家,对自己的问题采取‘灯下黑’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弥合美国国内的分歧、解决深层次的社会矛盾是一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也是美国国内社会矛盾不断暴露、不断演进的深层次原因。”

策划丨王坚

记者丨王菲

编辑丨尚娟 朱宛玲

签审丨张玲 刘轶瑶

监制丨关娟娟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