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话剧《逆行》:“震撼人心的大戏,也是生命成长的熔炉”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18:38 来源: 湖北日报

9月19日晚,作为第四届湖北艺术节展演优秀剧目之一的大型抗疫题材话剧《逆行》,在武汉中南剧场再次震撼上演。

现场,掌声如潮,不少观众数度洒泪,这部最早登上舞台、全景展现武汉抗疫的原创话剧,再次深深感染了江城观众。

演出间隙,记者采访了该剧部分演员,听他们讲述《逆行》的台前幕后和内心的感悟。

据了解,自2020年9月成功首演以来,《逆行》已上演超过16场,其中2020年11月曾进京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引起巨大反响,被专家誉为是一部抗疫的英雄史诗,“展现了一座城市全民奋力阻击疫情的壮举,谱写了一城人的英雄传奇”。由戏剧名家赵瑞泰编剧、王晓鹰总导演、王剑男导演的这部话剧,已成为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的又一经典大戏,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庆祝建党百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主题创作资助项目。

谈到《逆行》,该剧演员们无不饱含感情。在他们心目中,它不仅是一部震撼人心的大戏,更是一堂触动心灵的课程,一座淬炼他们成长的熔炉。

饰演剧中男主角刘宇先的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路羽介绍,剧中几乎所有的演员,都在2020年武汉疫情中有过亲身经历,他们有的还是抗疫志愿者、下沉党员,“在难忘的抗疫历程中,大家都曾经流过泪、洒过汗,因此对剧情有无法替代的感受,几乎都是本色出演,从而将戏剧的每一个人物、每一段情节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路羽说,排演这部戏,也更好地锤炼了年轻演员,促进了他们的成长。据介绍,该剧演员以80后、90后为主,最年轻的是2001年出生,“他们本来的业务技能基础就不错,通过排演这么一部有过亲身经历、体验深刻的大戏,对他们的触动是十分强烈的,舞台上的表现也不断得到了提升。”

“这部戏对年轻演员的影响是巨大的,通过排这部戏,不管是专业技能、综合素养和行为举止方面,戏里戏外我都能感受到他们的进步和变化。”武汉人民艺术剧院资深演员、“老戏骨”石建老师说。

在剧中饰演刘宇先妻子洪玫的青年演员梅铃说,深厚的生活积淀才会成就优秀的表演艺术,这部戏让她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她介绍,在《逆行》开始排练进行二度创作期间,剧组演员们纷纷将各自“下沉”社区的经历素材贡献出来,剧中很多情节细节,就是利用了这些素材,大家把真切体验融入剧中,使得整台戏更接地气,更加丰富了。

该剧中,新老演员同台。老一辈演员对待舞台的认真和严谨,也令年轻演员深受影响。饰演快递哥陈汉生的青年演员周际说,在情感和舞台表现力等方面,比如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该如何处理,老一辈演员总能作出教科书一般的示范和解答,“激励我们不断去揣摩学习,争取把这部戏演得更好。”

“每次和路羽老师对戏,我都感觉特别踏实,他总能托着你,照顾着你。”梅铃说,《逆行》的排演充分体现了剧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老一辈演员的关心和指导,助青年演员不断成长,鼓舞着大家不断去攀登艺术的高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农新瑜 见习记者田佩雯 通讯员蒋艳丽 )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