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躲起来的阿富汗女法官:害怕被自己曾经关进监狱的男人报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21:0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见习记者孙喆

一名穿着黑色传统服饰的阿富汗女性正站在炉子边炸着洋葱,她的两个女儿站在旁边,扯着她的衣服发出“咯咯”的笑声,试图引起母亲的注意。

她们还有一个6个月大的妹妹,孩子们的笑声似乎能让人暂时忘掉一切的危险与烦恼。

她们的母亲叫纳比拉,是被下令不得重返工作岗位的250名阿富汗女法官中的一位。出于安全考虑,CNN在采访她时只对外公布了她的名字,而没有提及她的姓氏。

纳比拉在采访中表示,自己恐惧的来源不仅仅是原教旨主义者,更是那些曾经被自己亲手关进监狱的男性。阿富汗塔利班在接管首都喀布尔后,打开了监狱的大门,释放了数千名囚犯。

“现在,我们被‘不安全感’包围着。如果他们要来报复,就会夺走我的生命,夺走我家人的生命。”纳比拉说道。

CNN援引国际女法官协会瓦妮莎·鲁伊斯法官的话称,自从当地时间8月15日晚,阿富汗塔利班进入首都喀布尔以来,已有数十名阿富汗女法官逃离阿富汗,而留下来的这些女法官现在都躲了起来。

据了解,此前,许多阿富汗女法官都主持了一些性质相当严重的暴力侵害女性的案件,其中包括强奸案、谋杀案以及家庭暴力和虐待等案件。

鲁伊斯说:“对这些囚犯来说,无论是哪位法官审他们,他们都会生气。但是如果是一个女人坐在法官的位置上,是一个女法官宣读的审判结果,那在他们眼里,这种完全‘颠倒的顺序’会让他们感到愤怒不已。”

报道称,国际女法官协会正和其他组织一起为这些阿富汗女法官寻找一条“安全通道”,但这些组织也表示,她们还需要社会各界更多的帮助。

“我可能会被悄无声息地杀掉”

据CNN报道,在阿富汗塔利班控制首都喀布尔之前,阿富汗当地的女法官就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据路透社报道,早在今年1月,就有两名阿富汗女法官在首都喀布尔被枪杀。当时,阿富汗塔利班否认对此事负责。

纳比拉表示,在阿富汗塔利班进入首都喀布尔后没过多久,她就收到了死亡威胁:“差不多就是他们到了喀布尔之后的一两天吧,就有人给我打电话,有威胁要报复我的,还有威胁说要杀了我。”

后来,纳比拉注销了这个手机号。现在她们全家每隔几天就搬一次家,以免被人跟踪。

还有一名叫比比的法官也带着她年幼的3个孩子一路东躲西藏。“我最担心的是我的孩子,如果我被悄无声息地杀掉了,我的孩子们可能都不会知道。我们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日常的生活就是‘等待’,我们已经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

在阿富汗塔利班进入首都喀布尔后,比比匆匆忙忙地离开了她的办公室,现在也没法再回办公室了。比比说,办公室里有她所有的工作文件,还有包括她的照片、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在内的个人资料,她最担心的就是之前被自己关押的囚犯会通过这些信息找到自己。

“他们很可能会去查行踪,他们会觉得他们有这个权利。打我、杀我,这些在他们眼里,可能也都是他们的权利,他们谁也不怕。”比比说道。

据了解,像纳比拉和比比这样的阿富汗女法官正在国际女法官协会等组织的帮助下离开阿富汗,但目前进展缓慢。鲁伊斯表示,大家都在竭尽其能,但资源是有限的。

鲁伊斯还认为,美国应当尽力去帮助这些阿富汗女法官,因为她们中的部分人已经通过了由美国政府资助的司法教育计划,“在很多方面,她们和我们之间的联系将她们置于危险之中。”

来之不易的职业生涯毁于一旦

据CNN报道,截至目前,只有几十名阿富汗女法官设法逃离了阿富汗。

一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阿富汗女法官带着自己的8个侄子侄女,和家人一起从喀布尔飞往波兰,她向记者表示,这并不是一段轻松的旅程。

“我们在机场待了两个晚上,密密麻麻全是人,要知道我带着一堆孩子。”

这名女法官表示,当时有阿富汗塔利班在到处打听她的消息,所以她决定要马上离开这个国家。“当时,有5名塔利班到我住的地方来打听我的消息,他们向我的邻居打听我的情况,我很快就从那里搬了出来,我特别害怕他们会找到我。”

除了担心家人,这位女法官还在感叹她来之不易的职业生涯就这么结束了:“我现在常常感到很失落,觉得一切都没有了。试想一下,你本来有车、有房子、有事业,还受人尊重。突然间,你两手空空,就只剩下身上的这套衣服,就这样离开了自己的家乡,你会是什么样的感受?”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