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夜读 | 自我提升的三把钥匙:自知,自省,自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21:37 来源: 新华社

自我提升的三把钥匙:自知,自省,自律

05:37

主播 | 张大鑫

有人问:“当别人都在一步步向成功迈进,而你却一直在原地踏步时,你该怎么办?”

有个高赞回答这样说:“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比仰望别人更有意义的,是提升自己。

掌握好这三把“钥匙”,便可不断成长,日臻完善。

第一把钥匙:自知

古语有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一个人能认清别人是一种小聪明,但能认清自己,却是一种大智慧。

人贵有自知之明。做人,只有对自己有足够的认识,才能找准位置和方向,更好地把握自己。

有自知之明的人,常常转动心中的明镜鉴照自己。一个人成长的前提,在于先自知。

自知,才能自救,自强,才能更好地发展自我,超越自我。

第二把钥匙:自省

有句话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意思是事情做不成的时候,要多多自我反省。

反躬自省,是一个人根植于内心的教养,也是帮助自己成长的一种绝佳途径。

自省,是成长的开始,也是成就人生的良方。

成熟的人,都懂得观心自省,审视自我。因为他们明白,不断省察,检讨自己的言行,才能修炼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量人当先量己,责人必先问己。

做人,如果只盯着别人的过错,就永远看不见自身的问题。

懂得审视自己,常思己过,方可知己短,补不足。

第三把钥匙:自律

看过一句话:“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乃是自律。”

自律,是掌控生活的前提。

一位作家曾在书里讲过自己的故事:

有段时间,她一个月里有大半时间都在出差,加上牙疼、头疼同时发作,凌晨时常在噩梦中惊醒,几乎是痛不欲生的状态。

但即便是在最疲惫的时候,她仍然雷打不动地坚持着一直以来的习惯:

每天早上写一两千字,做十几分钟的瑜伽;每天晚上读半小时的书,并列出第二日的工作清单。

她的同事对此很是疑惑,出差又不需要朝九晚五打卡,为什么不放松一下,偶尔懈怠一次又没什么。

这位作家说:“充分利用每一分钟时间并不辛苦,因为掌控时间能让人避免不必要的情绪消耗。反而一旦产生惰性,放纵自己,最后只会因不能有效完成工作焦躁不安,不能如愿达成梦想失望抓狂。”

诚然如此。懒惰和放纵会吞噬一个人的斗志,让人困在生活的琐碎和对现状的不满中,不断滋生更多的痛苦。

主动约束自身,坚持自律,会获得内心的充实安稳。

这世间所有辉煌,都是长期自律的结果,所有傲人的成绩,都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一些好习惯的回馈。

人生是一场与任何人无关的自我修行。

修行路上,自知才能找准位置,自省才能完善自我,自律才能治愈焦虑,成就自己。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联合出品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