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对话《我的父亲焦裕禄》男主角郭晓东:当演员的要拿“硬功夫”说话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21:3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戎钰

对话人物:

郭晓东,1974年出生,山东临沂人,著名实力派男演员。2000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曾获得第10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主角提名,主演影片《暖》获得第1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对话背景:

在今年8月上映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中,郭晓东受邀饰演“最美奋斗者”荣誉获得者、河南兰考县原县委书记焦裕禄。该片是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为建党100周年重点打造的电影精品项目,由湖北长江电影集团等联合出品,目前正在全国各大影院持续热映中。

9月19日,极目新闻记者连线专访郭晓东,听他讲述如何在大银幕上塑造一位好党员、好干部、好父亲。

用尽全部力气去演焦书记

记者:焦裕禄书记的二女儿焦守云之前接受我们采访时说,她们全家人都非常认可您饰演的“父亲”。这个评价是不是缓解了您接这部电影时的最大压力?

郭晓东:其实当时这个角色找到我,我最大的压力来自于李雪健老师已经演过一个经典版本,不管是演员的创作上,还是从电影艺术角度来说,他的版本都是中国电影史上的一个高度,这个对我来说压力很大。但我也有一个很大的动力,就是我特别想演焦书记,他是我们这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精神偶像,我内心深处一直想演这样正能量、有温度、有爱、有担当的人物,他和我内心所向往的角色非常契合。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这么多年一直都在等待焦裕禄书记这个角色。

记者: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您用了将近6个月的时间去焦书记生前工作、生活的地方走访、体验。现在已经很少有演员会这么奢侈地做准备工作了。

郭晓东:我可以这样讲,我必须用尽我全部力气去演好焦裕禄,否则我对不起这三个字。这种传记式角色非常难演,他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作为演员,你如何把他经历的所有事件,化成自己身上生长出来的,变成你所有下意识的举动和行为,这是需要下功夫的。

说实话,我直到快开机了都还非常忐忑,虽然我用了那么长时间去体验生活,但真的太难了,我很困惑,到底要如何走进焦书记的内心,只能去看大量的文字资料、影像资料,直到开机前一天的试拍,镜头一开的那个瞬间,我忽然想明白了!

我一直都跟大家说,我承认我是一个很笨的演员,我确实不太会瞬间捕捉人物状态,我需要一点一点、一步一步地去渗透、去融入、去了解,再一点一滴地去释放,我只能这么去做。对我来说,这半年的时间挺值得的。

记者:听说你在开机前是81公斤,开机后变成了66公斤。我们看电影,你在后半段已经瘦得像变了一个人。好像为了演出缺水的状态,你在片场一整天都不喝水。

郭晓东:演员分为很多种,不同演员有不同的创作方法,我是一个笨演员,我没有办法在自己嘴唇很湿润的时候,去演一个很渴很干燥的状态,我演不出来。我拍这部电影,从头到尾没有让自己吃饱过,每天最多就是三成饱,最后都已经到了什么都不想吃的地步。拍兰考戏份的时候我只有66公斤,后来二姐(焦守云)跟我说,你不能再瘦下去了,大家看着都心疼了。

我们永远需要焦裕禄精神

记者:主旋律电影其实很难演,最怕英雄脸谱化。您会想办法设计一些动作或表情,让角色更生动吗?

郭晓东: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怎么设计这个角色,我想的是要如何让自己走进他的内心,成为他,感受他,和他进行心灵对话,这是极其重要的。我要从内心完全感受到焦书记的一切,再通过我的言谈举止恰到好处地表现出来。当你真的完全相信自己是这个人物的时候,所谓的设计已经不重要了,说实话,那些设计的东西都是海市蜃楼,风一吹就没了。真的立得住的、留得下来的,是你的真情实感,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我记得您说过,《我的父亲焦裕禄》“不怕人看,只怕人不来看”。

郭晓东:是的,其实这部电影在网上的评分特别高,看过的人都评价说特别好。我有一个朋友说,本来以为就是一部主旋律电影,大家来看看精神偶像焦裕禄,但没想到在电影里看到的是一个妻子的丈夫、一个母亲的儿子、一个孩子的爸爸、一个普通的县委书记、一个有血有肉的党员。这些评价让我特别感动,其实你说一个演员能为社会做什么,你的责任在哪里?我看完大家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我觉得自己做了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通过自己的专业、职业、表演,为大家带来这么高的精神分享,这才是演员真正的价值所在。

记者:演完这部电影,您对于“我们为什么需要焦裕禄精神”有没有新的感悟?

郭晓东:我从一个我自己的小角度来说,以前的兰考,因为“内涝、风沙、盐碱”三害几乎寸草不生,百姓流离失所,但是你今天再走到兰考,已经是敢叫日月换新天,完全变了一个地方。你看看当地城市的面貌,再看看老百姓的笑脸,你就知道为什么我们要继续宣扬焦裕禄精神。我们今天能有幸福生活,就是因为有一群像焦裕禄书记一样的好干部,一心为民,时刻为民,挡在我们前面,为我们撑起一片天,帮助所有老百姓共同富裕,我们永远需要这种精神。

不要轻视一个人的出身和梦想

记者:您是“武汉女婿”,大家都很喜欢您。但您平时很少宣传自己,也不爱出风头。在“后浪”疯狂追赶“前浪”的名利场里,如何保持这份定力?

郭晓东:最大的定力就是你有好作品,成为一个无可替代的演员。你的内心是对得起“演员”这两个字的,你靠它吃饭是吃得下去的。我这么多年确实没有去使劲宣传什么的,演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可以了,用作品、用专业说话,比什么都强。在当下来讲,只要你的专业过硬,演戏的演得好,唱歌的唱得好,那就一定会成为常青树。任何职业都需要拿硬功夫说话,只要你能力在,就不会惧怕任何事情,也就能扛得住各种所谓的诱惑。我真心希望我能做一个合格的演员,不仅仅是作为演员而存在,更希望可以通过文艺工作者这个职业,传递对这个社会的责任感,传递更多的温度给大家。

记者:您是“北影96明星班”的一员,当你的同学黄晓明、陈坤在校期间片约不断时,您那时候羡慕他们吗?

郭晓东:他们成名很早,真的很辉煌,我确实羡慕他们,但说实话,我那时候连学费都交不起,每天想的都是能吃上饭、交上学费这些现实问题,根本不敢想也像他们那样。到今年我大学毕业已经21年了,也拍了很多作品,这个过程中对自己的认知、对生活的认知、对人生的认知都有了很大变化。尤其是拍完《我的父亲焦裕禄》之后,对演员的定义又有了新的看法,我慢慢重新找到了演员这个职业的重要性。

记者:您从山东沂蒙山区的小村庄里,一路走到五光十色的娱乐圈。回想起来会不会觉得很梦幻?

郭晓东:我没想到我能走到今天,确实没有想到。我特别感谢我的职业,我经常说,人的一生有两件事是不能被轻视的,一个是你的出身,一个是你的梦想。谁也不知道你的将来会是怎么样,不管你的梦想有多大多远,不管你的出身在哪里,只要你坚定理想,为之奋斗,在康庄大道上大步前行,就一定会走到彼岸。

现在想想,我真的要感谢露天电影院,我小时候就是在露天电影院看着《英雄儿女》《上甘岭》长大的,知道了八一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那时候就特别向往。说真的,我们现在转回头,去回顾我们的人生,你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有了理想和梦想。在我那个年代,生活在闭塞的小山村里,梦想其实是很奢侈的一件事,但我的梦想就是要做一名演员。我很幸运,我被自己的梦想魂牵梦绕,来到了北京。

我的出身是沂蒙山区,我无法选择我的历史背景,但因为有了梦想和初心,我在一直向前。这是生活教会我的,人生就是要这样,永远心怀理想,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