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世界首创超大直径硬岩竖向掘进机在江苏常熟下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23:1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 薛海燕)9月17日,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创高寒高海拔、大深度、超大直径硬岩竖向掘进机“首创号”在中交天和江苏常熟基地下线。这台掘进机将用于新疆天山胜利隧道2号竖井工程。“首创号”刀盘直径11.4米,竖向掘进深度达800米,采用全智能化掘进技术,可实现井下掘进无人化操作,零部件实现全国产化。

天山胜利隧道海拔3200米,全长约22公里,它横贯天山南北,地质条件复杂,是目前全国在建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也是新疆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在大直径竖井施工中主要采用分级扩挖技术,为了实现2号竖井一次成型,中交天和自主研发了垂直导向系统,可将精度控制在2毫米内。此外,掘进过程中产生的碎石会被泥水循环系统排出,避免传统设备在排渣扬尘时污染天山自然环境。中交天和的创新性研发大大提高了竖井施工速度,显著增强了竖向掘进作业的安全性和环保性。

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两地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7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