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天舟再出征对接空间站 “货船”再成熟更趋标准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08: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文昌9月20日电 (马帅莎 郭超凯)9月20日22时08分,在制导导航与控制(GNC)系统的控制下,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完成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整个过程历时约6.5小时。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作为货运飞船的第二次应用性飞行,与天舟二号一样,天舟三号和空间站对接亦采用“全相位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方案”,即飞船无论是远距离导引还是近距离交会,都是全自主智能完成,全程无人工干预。天舟三号较天舟二号在交会对接时间上确有差别,但只是初始条件不同而无能力高低之别。

相较于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进行了多项技术升级和配置优化,如将制导导航与控制系统的控制器硬件进行性能升级,计算能力大幅提升,控制器软件优化设计多项功能,进一步提高飞船在复杂工况下的全自主能力。天舟三号增删和升级了部分设备,在提高系统可靠性的同时降低成本。

天舟三号与核心舱的成功对接全面验证了各项技术升级的正确性,是全相位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技术的又一次成功实践。随着空间站从建造阶段到长期运营阶段的过渡,在已经实现的设计、测试、发射等流程标准化基础上,货运飞船系列型谱将趋于标准化。

后续,天舟货运飞船GNC系统将采用相同的标准化系统配置,以适应后续货运飞船批量化研制。该系统也将更加成熟稳定,更适应空间站长期高频次货物运输需求。(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