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螃蟹上桌了!中秋节吃螃蟹必看 准妈妈少量吃螃蟹并不会导致流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07:32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江泓颖 陈舒)中秋节前后正是螃蟹上市的时节,民间说法认为,螃蟹性寒,准妈妈吃后会导致流产。对此,医生表示,孕妇少量吃螃蟹,并不会导致流产。

“昨天家里聚餐,我一口气吃了4只螃蟹,谁知今天早上验孕,发现怀孕了。我会流产吗?有没有补救的办法?”中秋节,武汉市第三医院产科医生何新芳接到朋友咨询。她告诉朋友,螃蟹不会直接引发流产,但一次性吃4只螃蟹、数量有些过多,建议近几天多加观察,如果出现腹泻、腹痛或是出血的情况,就要赶紧就医。

民间说法认为螃蟹性寒,尤其是蟹爪,孕妇吃了很容易流产,因此引发担忧。何新芳分析,这个说法其实没有科学依据,没有确切的数据和证据支持。不过,孕妇确实要慎吃螃蟹。因为螃蟹蛋白质含量高、蟹黄脂肪胆固醇含量偏高,吃多容易引发胆囊炎、胰腺炎;螃蟹同时还是高致敏性食物,过敏体质的孕妇食用后容易诱发过敏反应。出现这些情况后,容易连累子宫,出现流产迹象;孕期用药也不方便。

“所以,孕妇并非不能吃螃蟹,而是要把握好吃螃蟹的‘度’。”何新芳认为,非过敏体质的孕妇,偶尔吃一两只螃蟹是没有问题的。

/ 科普 /

注意细节 放心吃螃蟹

“秋风起,蟹脚痒”,中秋节前后,吃螃蟹正当时。何新芳提醒,螃蟹富含高蛋白,市民在食用时,别忘了注意这些细节:

醉蟹、生蟹不能吃

有些特色食谱推荐了醉蟹和生蟹,但从健康角度衡量,不推荐这样吃螃蟹。螃蟹属于水产品,体内有大量微生物,甚至带有多种寄生虫,没有彻底加热就食用,有感染风险。因此,吃螃蟹一定选用新鲜螃蟹,充分加热杀菌后才能安全食用。

每餐最多吃3只

螃蟹富含蛋白质,还含有丰富的钙、磷和铁等微量元素,蟹黄脂肪胆固醇含量偏高,属于营养丰富的食物,吃多后容易引发胆囊炎、胰腺炎。对身体健康的正常人来说,建议每餐最多吃3只。

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相关疾病的人,以及有痛风、高尿酸的人,都应少吃螃蟹。

中医认为螃蟹性寒,胃肠功能差、体质虚寒者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啃蟹钳要当心牙齿

几乎每年秋天,医院都会遇到啃蟹钳导致牙齿开裂的案例,这些患者多半是牙齿本身结构有问题,在啃蟹钳时用力过猛,就导致了开裂。牙裂不仅会出现剧烈疼痛,还需要做根管治疗及修复。

因此,建议牙齿本身情况不太好的市民,吃螃蟹时可以准备一套专业工具,使用工具夹开蟹钳和蟹爪,保护好自己的牙齿。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