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潜江精打细算建设公共卫生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07: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洪林

“中心卫生室服务半径适中,最远的农户骑自行车来不超过10分钟。”8月22日,在刚建成的潜江市后湖管理区前湖村中心卫生室,管理区卫生院院长袁运华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记者了解到,这个卫生室占地220平方米,总投资约70万元,服务周边5个村4300多人,设备设施远好于普通村卫生室。比起分别建5家村卫生室,不但省下50多万元,服务质量还提升了。

“建设公共卫生体系要精打细算,既不能缺斤少两,具体项目上也不能贪大求全。”潜江市卫健委主任彭家洪说。

“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能少”

去年开始,潜江市计划3年内投入30亿元,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能少。”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反复强调。

该市已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28.17亿元,去年下半年启动首批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12个。截至今年7月,市中心医院公共卫生项目和全市26个发热门诊项目完工。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大楼封顶,市中医院周潭院区一期项目完成浇筑桩施工。

在公共卫生服务上,该市力求深入细致。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就是一个例子。

为提高接种率,该市广泛宣传,增设接种点、延长服务时间,确保“不落一人、应种尽种”。8月23日,记者在园林街道建设街社区看到,家家户户门口挂着一块疫情防控登记牌,上面写明“人口数、已接种数、未接种数”,并随时更新。 据了解,这个牌子在潜江已实现全覆盖。

今年104岁的曹华章是该市接种新冠疫苗的12位百岁老人之一。接种前,医生为他做了健康评估,老人血压为119/77,心率73,符合接种条件。7月25日接种时,护士打针的动作轻柔又迅速。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老人才离开。

截至9月17日,潜江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人群65.27万人(不含外出人员),累计接种127.88万剂次。

项目建设力求匹配好用

公共卫生项目建成后发现不匹配、不好用,不得不重新改和拆。有的地方有深刻教训。

为此,潜江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发动医护人员、设计专家、疾控专家共同参与。

7月30日开工的潜江市中心医院项目,原估算总投资16.49亿元。经过广泛征求意见,优化方案,估算总投资降至约12亿元。

计划总投资7.5亿元的市人民医院项目,施工前多次优化设计。医院副院长李祚文介绍,“按照原设计,患者从候诊大厅到彩超室(心电图室)需绕过一道走廊。方案修改后,两者几乎连在一起,不仅方便患者,也有利于保持良好就医秩序。”

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还节约了土方搬运费用约500万元。“工地旁有一块未开发的空地。施工方与有关单位协调,把这块空地租下来,堆放开挖的13万方土方,方便就近回填。”李祚文说。

“我院周潭院区的楼体空调原设计为整体排、送风系统,现在调整为分区独立排、送风,并增设了负压排、送风系统。”市中医院党委书记赵勇介绍,新冠疫情发生后,他们改变思路,将周潭院区打造为平战结合医院。

该市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也没有一味推倒重来。“部分条件太差的卫生室重建,条件还可以的卫生室则对照标准改扩建。此外,我们回购了15个个人出资建设、条件较好的卫生室。”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