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中小学生返校后的心理调整如何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17:4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卞晨阳 韩梦)新冠疫情再袭,不同于以往的暑假,很多同学在这个假期没有出去旅游、没有去上补习班,取而代之的是两个月的"宅家"学习与生活。不少同学天天念着"好想开学啊",不过真正开学了,突然发觉这句话后面还藏着各种各样的小情绪,有木有?其实也不要过分担心,只要了解情绪背后的想法,悉心进行心理调整,相信定能春风化雨,整理好心情迎接好这新学期!

学校和家长都希望学生能够尽快恢复常态,这种心情能够理解,但建议广大教师和家长也不要企盼孩子能立马适应学校生活。学生开学后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心理行为适应问题,这需要一段时间去调整和适应,学生、教师、家长都要有这个心理准备。

学生自身方面,部分学生可能由于居家学习期间没有做好学习规划和自我管理,在开学后会产生一定的焦虑情绪。这个时候建议同学们,不内疚于过去的行为,从现在开始专注于今后的学习,用行动改变心境。再者,学会培养积极乐观的思维方式,学会从任何事情中挖掘正面资源,比如,从"宅家好无聊"转变为"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与爸爸妈妈相处"。另外,还有学生会在开学前有恐慌、紧张的情绪,不敢与同学交往,这时候同学们要允许自己存在负面情绪,不进行自我贬低,告诉自己这种情绪只是暂时的,只要尝试以积极的方式去应对,肯定能够恢复到以往的状态。但是当无法自我调节时,要及时和父母、老师、同学沟通,或是向学校的心理老师求助。

学校方面,要重视学生们返校后心理的秩序性和稳定感。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差异会导致开学后学习上的差距,从而造成部分学生的心理落差,老师要针对学生的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不急于提高学习成绩,而是对学生的各方面的表现及情绪变化保持敏感,先及时帮助学生调整心态,特别是对于适应性较差的学生在学业和心理上给予更多的耐心和支持。建议老师们抓住"疫情"这个主题,开展"有关珍爱生命主题的班会"。此外,老师还要注重班级文化建设、活跃班级氛围,让学生们在学习上更专注,在心态上更积极。

家长方面,近两个月脱离集体约束的居家学习,会对部分自控力还在发展中的青少年学生有一定的干扰,出现学习退步的现象。这样的现象也很正常,家长不要一味地批评,要及时给予理解和引导。此外,家长在这个过渡期不必对孩子的分数和偶尔的分心过度关注,更重要的是给孩子行为上的引领和感受上的共情。家长们要给孩子们创造稳定、温暖的家庭环境,帮助孩子尽快调整好作息时间、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与学校密切配合,协助孩子尽快度过适应期。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