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长江有鱼”公益项目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15:2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凌墨

通讯员 钱正义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长江大保护“长江有鱼”公益项目今夏启动以来,已有众多社会公众参与其中。

“长江有鱼”项目由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与湖北省慈善总会联合发起,在湖北省民政厅、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中华慈善总会指导下,通过引导、规范社会公众科学放流珍稀濒危及土著鱼类,修复长江生态资源环境,恢复湖北江段消失的种群,并面向公众进行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宣传教育,让“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保护长江生态资源的良好氛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并参与长江大保护,构建政府主导、慈善组织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的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湖北模式”。

“长江有鱼”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建设增殖放流站。在合适江段选择放流点,建造增殖放流站,设置科学放生宣传栏,聘请退捕渔民参与放流站的日常运营和维护,开展珍稀特有鱼类和主要经济鱼类的人工繁殖,同时,为增值放流活动和志愿者培训提供场地,成为科学放生的公众宣传教育窗口。开展科学放生活动。策划组织公众参与鱼苗增殖放流活动,依托科研院校专业力量科学鉴定放流种类,合理安排放流数量,建立健全放流苗种管理追溯体系,让放流行动合规化、合理化、常态化,研发摸索出社会公众参与鱼类科学放生有效途径,编撰科学放生标准手册。通过建立企业定制专场、合作伙伴联合、走进科研院校、走近村社等形式,宣传长江生态保护理念,呼吁公众参与长江流域生态修复行动。成立放生慈善志愿服务队。组建长江大保护基金项目志愿服务队,广泛动员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单位等团体成立科学放生志愿者队伍,开展专业培训,发放科学放生规范标准手册,组织开展生态保护科普宣讲、科学放生活动。生态保护宣传教育。研发以“长江大保护”为主题的自然教育课程,内容涵盖水生生物资源、生物多样性、水产养殖、长江渔业文化等内容,在城市公园、社区以及特色渔村等地广泛开展适用于中小学研学、员工团建、亲子出游等自然教育和环境教育活动,向社会公众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长江生态保护普法宣传,让“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氛围,推动长江大保护宣传教育形成整体合力。

该项目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合作,在武汉江滩码头成立公益放流站,并于今年“全国放鱼日”在荆州主会场和武汉分会场放流中华鲟和长江鲟近4000尾,胭脂鱼和长吻鮠共2万余尾。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