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守护青头潜鸭,府河湿地建智能化监测系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15:28 来源: 极目新闻

近日,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公布了第二季度巡护保护青头潜鸭的相关情况。据统计,本季度在府河湿地开展青头潜鸭调查和威胁监测共7次,每月均记录到青头潜鸭,其中最大数量出现在5月9日,为179只。时值青头潜鸭繁殖季节,但是塘水位升高、养殖活动、散养水牛等都严重影响了青头潜鸭筑巢,可能阻碍种群数量增长。

湿地巡护方面,本季度,3只青头潜鸭巡护队持续在梁子湖和府河湿地繁殖地开展巡护工作,累计巡护里程达1837.11公里,累计巡护时长352小时。执行4次联合巡护,同时在当地渔政部门的支持下,已在部分区域试点实施全面禁渔禁钓工作,所有捕捞和钓鱼等行为均视为非法,法律法规允许的单人单杆钓鱼等行为在部分区域中试点全面禁止。

据介绍,经过几轮考察和交流走访,CCF与沉湖自然湿地保护区在“社会化参与湿地自然保护”的理念上达成合作意向,后续将围绕七壕保护站的修整工作,在自然教育科普中心、观鸟长廊互动设计、智能监控系统搭建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双方计划于7月签订MOU,共同推动建社会化参与湿地自然保护模式。

此外,为了有效地动态观察栖息地的状况,探寻青头潜鸭种群数量变化的原因,CCF与上海望海大数据有限公司合作,在青头潜鸭栖息地引入智能化监控技术,为青头潜鸭繁殖环境营造提供依据。项目组通过前期的考察和多轮方案商定,确定在府河与沉湖两处湿地各建设一套监控系统。府河湿地的监控系统建设工作于6月正式启动,计划于今年9月底前竣工。

极目新闻记者 陈凌墨 通讯员 钱正义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