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批演员两个剧种 十堰开出豫剧和郧剧两朵花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19:2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9月21日,十堰市艺术剧院排演的大型现代原创豫剧《王家女婿》在珞珈山剧场上演,这是剧中主角方正的饰演者陈鹏举第四次来汉参加湖北艺术节。前三届,陈鹏举分别演出了豫剧《乡试》、郧剧《均州旧事》和郧剧《黄连花开》,横跨两个剧种演大戏,在专业演员中并不多见,但在十堰市艺术剧院,每位演员都是豫剧郧剧两开花。

一个剧团,一批演员,为何会演两种戏?演员横跨剧种从艺是怎样的体验?

十堰市艺术剧院王伟介绍,豫剧发源于河南,唱腔铿锵大气、抑扬有度、行腔酣畅,是我国最有影响的剧种之一。十堰地处鄂西北,和河南南阳只有1个小时的车程,方言念白是地方剧种的重要特色,十堰当地方言和河南方言相似,豫剧在十堰有着广泛的受众基础。郧剧则是近年来的新剧种,汇聚了十堰地方戏曲、皮影戏、曲艺三大品种及民歌、武当道乐等音乐元素,2014年国家一级作曲家陈受新和十堰地方文化专家胡荣茂共同提出了“郧剧”这一新剧种名。2017年文化和旅游部公布348个剧种,郧剧位列其中,这意味着郧剧获得了国家层面的承认。是以,十堰市艺术剧院常年豫剧、郧剧并行演出。

然而,一个新剧种,从诞生到如今不过7年,如何发展出自己的声腔,是十堰市艺术工作者们共同面临的课题。陈鹏举是豫剧武生,郧剧《均州旧事》吸收了京剧汉剧的艺术特色,郧剧《黄连花开》的唱腔又和豫剧相似,根据剧种的需要调整声腔是演员们的挑战。陈鹏举说,新剧种的发展要吸收不同剧种的特点,并和当地的音韵有机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艺术门类,对于郧剧而言,这样的探索还会不断继续。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