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旅游途中遇车祸武汉游客受重伤 直升机飞越400公里紧急转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07:1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医疗直升机准备降落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晏雯 刘迅

9月20日下午2时30分许,伴随着急速的轰鸣声,一架红色直升机降落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停机坪。等候多时的医护人员提着医疗箱,迅速冲上前对接。

直升机上载着一位62岁的车祸患者。从宜昌市兴山县到武汉,地面距离400多公里,直升机仅用时98分钟,节约了至少3个小时车程。目前,该患者正在进行后续治疗。

神农架旅游遇车祸

武汉游客生命垂危

三天前,62岁的武汉游客林先生在神农架景区遭遇车祸,被送往宜昌市兴山县人民医院救治。医院检查发现,林先生伤情危重,除颅内多发脑出血,还有创伤性失血性休克;双侧液气胸、创伤性湿肺、肺挫裂伤;以及双侧多发肋骨骨折、右侧股骨骨折、左侧肩胛骨骨折、髂骨骨折等多处骨折和损伤。

经紧急抢救,林先生生命体征暂时稳定,但由于伤情复杂,需要大医院进行多学科团队综合救治。综合评估后,当地医院建议转往武汉继续治疗。

但兴山县城距离武汉400多公里,如果用救护车转运,路途颠簸很可能导致伤者出血量加大,进而引起休克。加上正逢中秋小长假,一旦遇到堵车,转运时间延长,患者的身体状况难以承受。经过多番沟通,家属决定申请直升机转运。

19日上午10时18分,位于亚心总医院的湖北省急救中心武汉航空急救分中心接到求助电话。由于当时兴山县大雨,不适合直升机飞行,分中心提前向民航局、空管报备申请航线,改至20日转运。

准备期间,武汉亚心总医院MDT(多学科诊疗)专家组远程评估林先生病情,组建了空中转运经验丰富的转运专班。

20日上午10时10分,兴山县航路雾气能见度符合飞行标准,“亚总一号”直升机载着转运专班,从亚心总医院起飞。

原本5个小时车程

直升机98分钟转运

20日上午11时43分,直升机抵达兴山县指定降落点。根据林先生意愿,他将被转到武大人民医院东院救治。

经过再次评估,中午12时53分,直升机载着林先生起飞。武汉亚心总医院转运专班负责人金凡介绍,此次飞行照例派出了双飞行员,以保障飞行安全。直升机上配备了呼吸机、除颤监护仪等医疗设备,保障患者生命体征稳定。返程途中,林先生一度情绪烦躁,医护人员守在一旁安抚。

与此同时,武大人民医院东院也已做好准备。安保人员为直升机降落提前控场,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派出医护人员等候接机。

下午2时31分,直升机安全降落在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停机坪。接机的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无缝转运”,将林先生送到该院重症医学科病房。

最终,原本单程至少需要5个小时的地面转运,空中转运单程仅耗时98分钟。

“距离不是问题,时间就是生命。”当天,武大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晨亮在朋友圈发文感慨。

医院组建专家团队

治疗正在有序进行

周晨亮介绍,林先生到达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后,医院立即对他进行了全面体检。同时,迅速组建重症医学科、急诊科、骨外科、胸外科、脑外科等专家团队组成的医疗救治组,紧急商讨救治方案。林先生伤情平稳,但仍旧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因为费用高昂,直升机医疗救援使用频率不高。率先入局的通航企业、医院等机构,正在探索直升机医疗救援能被大众接受的运营模式。

金凡介绍,在医疗直升机市场,每小时租金3万-6万元,1小时起步。与此相比,亚心总医院的“空中120”救援价格,根据距离远近划分了A、B、C城市圈,收费标准仅有市场价的1/6-1/3。本次转运,总飞行时间191分钟,总飞行距离735公里,患者支付费用1.39万元。“这是带有公益性质的空中救援服务价格,目的是让更多危重病患者能够借助这一渠道得到及时救治。”金凡说。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