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这个中秋怎么火的还是他们?“中秋奇妙游”总导演如是说 不是我们牛,是中国传统文化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08:0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聪

毫无意外,继“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刷爆热搜后,河南卫视在中秋小长假第一天播出的“中秋奇妙游”再次在网络平台刷屏了。

9月19日晚,时长1小时的河南卫视“中秋奇妙游”在优酷视频、河南卫视播出,将刘禹锡《秋词》与“鹤”形态入舞的《鹤归来兮》、用舞蹈展示王献之名帖《中秋帖》的《墨舞中秋》、将嵩山少林寺壁画与少林功夫结合的《少林·功夫》,因画面精美传播度最高,背后紧扣中秋主题和中国文化的思索,让不少网友拍案叫好。

极目新闻记者留意到,播出当晚,“河南卫视有文化NB症”“河南卫视让沈眉庄温实初he了”等热词持续在微博热搜霸榜,有人总结,河南卫视已经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掌握了“流量密码”。

“其实没有什么流量密码,只是我们敏锐捕捉到现在年轻人对于国家、民族和传统文化的热爱;而且也不是我们很牛,是中国传统文化牛。”20日,在接受包括极目新闻在内全国媒体群访时,“中秋奇妙游”总导演路红莉如是说。

“我们只是抓住了年轻人的国潮热”

路红莉坦言,“中国节日”系列产品的推出,是基于2021年2月刷屏网络的《唐宫夜宴》的成功,“我们对当时这个现象进行了复盘,发现中国传统文化绝对是当下传播热点,而文化加科技的手段除了给观众全新的视觉感受,也能承载我们对于文化的解读和呈现。”从那时开始,“奇妙游系列”定义了创作方向:一是传播中原文化和黄河文化,二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因此,在“中秋奇妙游”中,《少林·功夫》有浓厚的中原文化气息,但到了《戏韵》,镜头就不仅限于地方戏和豫剧范畴,而是将视野放宽到京剧,更融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靴子张”“盔头李”“绣娘”等元素。

“我们其实没有掌握什么流量密码,只是捕捉到了当下国潮的潮流,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采访中路红莉反复强调,并不是河南卫视有多牛,而是中国传统文化牛,“有人担心,从春节走到中秋,后面河南卫视还能玩什么?我想说其实我们的素材库是无穷的,因为我们的依托,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中国传统文化。”

大团圆是特别为观众设置的彩蛋

“中秋奇妙游”里最打动路红莉的,是在少林寺实景拍摄的《少林·功夫》。路红莉说,武僧们特别用功和吃苦,片中有一个武僧脚踏地板的镜头,“因为角度、灯光等问题我们拍了几十遍,延恒师父就一直重复这个动作。”

《少林·功夫》里出镜的小师父三宝被网友点评为“奶凶奶凶的”。据悉,三宝才4岁,拍摄《少林·功夫》最后那个定格镜头当天,嵩山下了雨,“等到能拍的时候已是深夜,孩子非常累,有一个下腰因为地滑直接‘砰’一声摔了,结果他就两眼泪汪汪地继续拍摄。”

“中秋奇妙游”尾声时还给观众送了一个大彩蛋——串场角色“唐小月”的父母由张晓龙、斓曦扮演,《甄嬛传》中,温实初和沈眉庄的结局令人意难平,没想到多年后竟然拥有了完美结局。路红莉透露,“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思维就是有情人终成眷属,还有大团圆,在中秋节这样一个节点能让曾经有遗憾的cp得到圆满,我觉得大家都会很高兴很开心。”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