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惠民事项稳步推进 万户困难老人家庭享适老化改造便利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07:5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钟算头在家中拄着拐杖踱步

钟算头老人床下的智能床垫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聂丽娟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中灿 通讯员 姜帆 吴刚 韩培

洗澡不小心滑倒无人救援、夜晚睡眠时呼吸异常无人监管、煤气灶煮着粥却忘记关火……老年人生活中经常出现的意外情形,随着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实施推进,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避免。

今年,“万名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惠民实事项目,是湖北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惠民事项之一。针对老年人身体状况、居住环境各有不同,湖北实行“一户一策”,为老年人量身打造最适合的居家改造。

金秋时节,极目新闻记者走进已经安装适老化设施的老人家中,感受“适老化改造”带来的变化,以及给老年人生活带来的便利。

92岁老兵睡上智能床垫

武汉市汉阳区鹦鹉街桥机社区鹦鹉花园43栋1单元201室,是92岁抗美援朝老兵钟算头的家。

9月15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老人家。钟算头老人拄着四脚手杖,在客厅里来回踱步。“感谢政府,为我配备的手杖,质量特别好,四个脚的手杖支撑特别稳。”钟算头老人笑眯眯地扬了扬手杖向记者“炫耀”。

钟算头老人1950年在广州参军,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战场上耳朵震聋了。退休后在广东老家,老伴去世后回武汉,跟59岁的大女儿钟秀芝住在一起。

“我爸有早起的习惯,早上煮粥,经常忘记关灶上的开关,我们担心家里发生燃气泄漏。这次政府帮家里安装了燃气报警器,真是太周到了。”钟秀芝带记者来到厨房,指着燃气灶旁的燃气报警器说道。

在钟算头老人的床头,记者看到红白相间的一键呼叫报警装置,即使是深夜,老人也可以随时按钮呼叫。钟秀芝掀开了父亲被褥的一角说:“这是一张智能人体感应床垫,非常智能化,能监测父亲夜里的睡眠情况,呼吸频次和心率以及翻身次数。一旦数据发生异常,信息就会反馈到我们子女的手机APP上,便于有针对性地照料老人。”

汉阳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汉阳区适老化改造共计150户,已开工150户,即将全部完工。

湖北安福星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承接汉阳区6个街道77户老人的居家适老化改造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改造期间,首先上门入户进行评估,然后由服务团队进行入户签约和建档,最后按照预约时间进行入户安装。

小区里处处都是贴心设施

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二桥社区19栋1单元301室,95岁高龄的董云甫与老伴肖惠敏在这里居住了20多年。

董云甫老人腿脚不利索,很少出门。婆婆肖惠敏也已85岁高龄,腰椎做过手术,腰部无法直立起来,行动非常不便。三个儿子轮流换班,来这里照顾老父亲。

“考虑到董云甫老人家中厕所狭小,老人的儿子也有60多岁,每次给老人洗澡的时候很费力,我们特意给他们家厕所墙壁上添设了两处扶手和一把淋浴椅,这样既可以让老人更舒适,也为照料老人的人减负。”负责武昌区适老化设施改造的负责人介绍,适老化环境改造,首要的考虑是安全和便利,一户一设计,让每户家庭真正感到便利。

在董云甫老人家卫生间的墙壁上,还有一处设定时间的红外传感器,一旦老人如厕时间过长,预警提示信息就会发送到子女手机上。

二桥社区是老旧社区,考虑到两老耳朵不太好,儿子们特意向政府申请了智能门磁设备。如果家中房门长时间未关闭,预警提示就会发送到家人的手机上。

“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越来越贴心,越来越实在。”肖惠敏老人说,二桥社区以老年人居多,政府在小区各个角落都进行了适老化环境的改造。小区到处有供老年人休息的休闲椅,社区广场晾衣杆也降低了高度,坡道也铺设了防滑设施。连小区的外立面如何维修,最近也开始向全体居民征求意见,让老旧社区改造得更加舒适和美观……

大山卧床老人获得新护理床

适老化改造带来的福祉,也让身处乡村的高龄老人感同身受。

襄阳84岁高龄的余同庆是一名孤寡老人,患有高血压、关节炎等慢性疾病。武汉晚晴养老服务公司为老人居家环境进行了适老化改造,防滑垫、坐便器特别实用,解决了老人如厕的难题。

武汉晚晴养老服务公司负责人杨磊介绍,今年该公司已经为2000户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按照民政部门提供的名单,工作人员会先到老人家里,充分了解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和需求,制定相应的方案,选定设施设备及康复辅助器具。之后再预约时间上门安装,能够生活自理的老人与失能老人所选设施设备大不相同,有子女照顾的老人和独居老人所选设施设备也不一样。

神农架林区盘水村,4位失能老人也是适老化改造政策的受益者。84岁的谢瑞英婆婆老伴早年去世,儿子前年因为意外伤了腿,母子相依为命。

谢瑞英去年年底摔了一跤,再也不能自主行走,常年卧床。她睡的老式棕床比较高,有一次老人翻身时不小心摔下床,儿子只能把床脚锯掉一截,以防老人再次摔落受伤。村干部走访后,根据老人的情况,帮她申请安装了一个双摇的护理床,两边都有护栏,再也不怕老人摔下床。而且还可以根据需要调节高低,也可以在床上用餐。

老人的儿子说,母亲非常开心,满心欢喜。

■ 部门声音

10556户家庭享受改造便利

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在家中生活,出现紧急情况如何及时呼救?护理员照顾老人有时候力不从心,有没有办法帮一把?

进入老龄化社会,这些问题备受关注,加快居家适老化改造是关键。

据了解,适老化改造是对老年人家庭中日常起居的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做一定的调整或改造,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适老化改造共7个类别30个项目,分为基础类和可选类。其中7个基础类项目,是政府购买服务,免费为特殊困难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其余23个可选类项目,可根据老年人家庭意愿,自费自愿开展改造。

今年,“万名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被列为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惠民事项之一,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领办,调研推动项目落实。“十四五”期间,我省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脱贫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全省每年改造1万户,有条件的地方将改造对象范围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等。

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民政厅获悉,截至8月30日,全省100个县(市、区)制定了10556户的施工方案,97个县(市、区)正在施工2069户,已完工5409户,全省开工率为75.6%。

“要以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为抓手,进一步延伸服务内容,拓展提供家庭照护床位、居家上门、探访关爱、智慧养老等服务,为老年人创造安全、便利、舒适的宜居环境,增强老年人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刘辉介绍。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