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8岁女童暴发性心肌炎命悬一线 168小时ECMO支持助她挺过生死关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07: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医护人员为女童一家人准备了中秋礼物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刘迅 通讯员张璟祎 陈丽)高烧不退、呕吐,8岁女童暴发性心肌炎命悬一线。经湖北儿科医疗联盟紧急转诊,孩子在经历168小时ECMO治疗、216小时呼吸支持,“罢工”的心脏才恢复正常。9月21日,孩子脱险后转至普通病房,和爸爸妈妈团聚。

8岁女孩茜茜家住浠水,9月4日,她突然出现呕吐、高热,在当地诊所治疗两天没有缓解,精神反倒越来越差,家人抱着孩子到浠水县人民医院。一检查,孩子心肌酶谱、肝酶、肾功能指标都提示异常,医院紧急联系湖北儿科医疗联盟转诊至武汉治疗。

9月6日凌晨1时,茜茜通过救护车送到武汉儿童医院急诊抢救室,此时孩子呼吸微弱,四肢冰凉,心电监护提示有室性心律失常,初步考虑为严重的心脏疾患,随时有生命危险,便送至重症医学科抢救。

使用了大剂量药物,孩子血压却始终不能维持,心脏超声彩超也提示孩子心功能极差,心肌无效颤动,所有的征兆都指向一个严重的问题——暴发性心肌炎,唯一能救命的只有ECMO(俗称“人工心肺”)。凌晨2时许,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芙蓉召集院内ECMO小组成员集结,迅速建立动静脉通道、管道连接、预充、转机,ECMO顺利运转,茜茜严重受损的心脏得到休息,为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治疗期间,孩子遭遇多次险情,身体多脏器出现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最严重的当属肝脏,几乎处在衰竭的边缘。

张芙蓉主任回忆,入院的第二天,茜茜顽固性室性心律失常在恶化,出现了心脏停搏,心电监护显示自主心跳为0。关键时刻,医护人员赶紧给药,并进行心外按压,心跳才得以恢复。

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茜茜一天天好转。9月14日,经历168小时的ECMO支持,茜茜挺过来了,心脏功能逐渐恢复。两天后,茜茜撤离了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心脏功能逐渐恢复。

9月21日,历经16天的治疗,茜茜转出重症监护室。接到消息,妈妈红了眼眶。当天,医护人员为茜茜一家人准备了月饼,庆祝中秋团圆的同时,还送上“礼物”:医院正为其申请“贫困儿童紧急意外事故绿色通道救助项目”,为他们减轻经济负担。

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芙蓉介绍,暴发性心肌炎早期大多以消化道、呼吸道症状为主,极易误诊为肠胃炎和呼吸系统感染,如果不能及时有效诊治,会在2-4小时内因严重循环衰竭致死。一旦孩子出现腹痛、呕吐、呼吸急促等症状,尤其是伴有面色苍白、精神状态不佳,应第一时间前往儿童专科医院急诊就诊,早期诊断、早期进行及时有效的药物与替代治疗。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