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教师拍西藏变迁登上央视 用镜头记录一乡村易地搬迁珍贵影像成藏民乡愁寄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07: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牛学为当地的孩子们上摄影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通讯员 彭宠

近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华民族》栏目播出了以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主题的纪录片《走出色朵》,武汉工商学院教授、2021“荆楚好老师”牛学受邀作为摄影顾问。

该纪录片的许多内容来自牛学在山南的采风镜头,讲述了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色朵村村民经过易地搬迁至团结新村后,摆脱贫困,生活发生巨变的故事。牛学受邀以外来视角记录和讲述了西藏山南市以及色朵村的变迁,受到广泛关注。

走遍山南用镜头记录城市肖像

从2004年开始,牛学曾多次去西藏。2016年,他参加了山南市旅发委组织的“行摄藏源山南”活动,由此爱上藏文化。

此后不久,牛学创作的《藏源山南》,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创作资助项目立项。之后他在一年多时间里多次进藏创作,少则二十天,多则两个月。

他走遍了山南市的乃东、琼结、贡嘎、扎囊、曲松、浪卡子、洛扎、措美、错那、隆子、加查、桑日等十二个地区,用镜头详细记录了山南的自然风貌、建筑艺术、民族服饰、民俗活动、传统工艺、宗教艺术等。

在西藏拍摄,处处充满着惊喜,也经常遭遇惊险。“有天晚上,我为了节约时间,冒着大雨进入了扎日神山,接下来的几天里没有电没有信号,也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全凭双腿走路。几天时间里,衣服鞋子几乎都是湿透的,有时雨大,柴火无法点燃,只有靠行走取暖驱寒。”牛学说,如果在天黑前没有走到既定的目的地,只能在悬崖的避风处露宿。

这些经历虽然艰苦,但让牛学收获了许多独特的影像,“所有的惊险与付出都是值得的。”他说。

珍贵影像成当地村民乡愁寄托

在《走出色朵》纪录片中,山南市浪卡子县色朵村的村民们曾经居于孤岛,一直与严苛的自然条件作着斗争。2016年,在山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推动下,色朵村易地搬迁到了团结新村。色朵村的人们终于告别了渡船,村民可以更加便捷地享受交通、教育、医疗卫生条件。

当时,牛学正好在山南市采风,他用镜头记录下色朵村村民,搬迁前后的生活巨变。今年,牛学受当地负责人之托,在团结新村举办了一个小型摄影展。这些记录和反映西藏山南市脱贫攻坚成果的珍贵摄影作品,定格成了山南市和色朵村村民们内心深处最难忘的瞬间。

“色朵村民们看到羊湖,脚步就挪不开了。我能够感受到这些照片里的场景与生活,与当地人之间存在着长久且深厚的情感。”牛学说。

在《走出色朵》纪录片中,从色朵村到团结新村,牛学用摄影记录了人们不同阶段的生活状态,成为色朵村搬迁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他通过展览和给孩子上的摄影课,生动展示了西藏脱贫攻坚的成果。

作为摄影师,牛学在山南拍摄的部分作品已经在国外的一些摄影展中展出,他希望这些讲述西藏发展的作品,成为外国友人了解西藏,了解中国的窗口。“山南的面孔在变,山南的人也在变,而这些变化正发生在西藏甚至整个中国。在西藏山南,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援藏干部,从长江之畔来到雪域高原,在对口支援西藏山南的实践中,写下了一份具有湖北特色的援藏答卷。我作为一个旁观者做得还不够,但能亲历这一切何其有幸。”他说。

作为老师,近年来,牛学还将在西藏山南的创作经历,用于他主持的本科课程——《摄影基础》课程,让优秀的藏源山南特色文化,通过课堂以及其他有效渠道,在新时代的大学生中持续传播。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