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讲述湖北故事展示荆楚风采 全省80位优秀导游同台竞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导游大赛知识考核现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微 通讯员 鄂文旅

讲好湖北故事,秀出荆楚风采。9月15日至17日,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荆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万名导游讲湖北故事”暨湖北省第十三届导游大赛复赛,在荆州市洪湖生态旅游区金湾酒店开赛。来自全省各地的80位优秀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尽展湖北导游(讲解员)队伍的整体风貌和形象。

文明旅游贯穿全程

大赛的现场复赛,分故事讲解和知识考核两大环节。9月16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全省各地的18个代表队共80位选手,被分为8个小组进行比赛。知识考核环节的题目包罗万象,既涉及到参赛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综合知识储备水平、专业讲解能力等,也有对参赛者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文明旅游引导能力等的考察。故事讲解环节,每人则有4分30秒的时间,或讲湖北故事、或传文旅声音,进行充分而个性的表达。

此次的导游大赛,选择在湘鄂西革命首府故地举办赛事,意在重振文旅产业发展信心,助推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非凡。

“导游是旅游行业中最具活力的队伍之一,是旅游接待服务的窗口,也是传播地方旅游形象的重要媒介,提高导游素质和服务水平,关系到旅游业的声誉和可持续发展。”荆州市副市长孙玉秋介绍,本次大赛将“文明旅游”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全程,既在竞赛题目中增加了文明旅游知识,更在具体环节中鼓励选手展示文明的素质和风采。

据了解,目前湖北省共3万余名导游,是全省旅游行业的生力军。全省导游大赛这一品牌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此前已连续举办了12届。

优秀选手各有特色

从几万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复赛环节的,既有初入行的新人导游,也有一边带团一边培养学生的教授级导游。对于导游,他们都有自己的体悟。

“过去只是一份工作,现在讲解的时候,更多是带着一种情怀。”来自赤壁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詹琴,在一线工作十多年,这是她二度登上湖北省导游大赛的舞台,上一次还是刚参加工作时。多年的带团实践让她深刻认识到,导游不是简单讲故事,而是要努力做文化的传播者。

“比赛中看到了很多优秀同行和前辈,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新人,宜昌交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25岁导游黄志恒,以其优秀的综合素质,尤其是故事讲解环节的舞台礼仪等,赢得评委一致好评,顺利晋级前十。黄志恒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大学期间就拿到了导游证,工作后又取得英语导游证。虽然目前带团的经验还不太多,但已经坚定了要在这一行持续努力的想法。

来自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副教授于颖,既是一名导游,也是一位老师。复赛现场,她讲述的《星光点亮扶贫路》,追忆十堰市扶贫干部黄星的动人故事,感染了在场所有人。“我喜欢当导游,喜欢和游客在一起,寒暑假都会去带团。”于颖告诉记者,游客专注听她讲解时的笑脸,是她最大的动力。在她看来,换位思考、主动服务的意识,良好的语言能力,丰富的知识积累,以及随机应变的能力,都是一名优秀导游需要具备的素质。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