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座座纪念碑,见证复兴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17:15 来源: 湖北日报

编者按:

在湖北这片红色沃土上,在历次革命斗争中,无数先烈为了崇高的信念艰苦奋斗、牺牲奉献。据统计,湖北红色遗存共计3477 个,覆盖全省,其数量之多、分布之广、分量之重、级别之高,居全国前列。

连月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寻访荆楚大地多处红色遗址,用镜头定格纪念碑下的新气象,感受荆山楚水间的百年巨变。

这一座座红色丰碑,记录了荆楚百年红色风云,也见证了曲折和奋斗换来的岁月静好。

巍巍丰碑下,红色精神代代相传,美好生活徐徐展开。

9月13日,一列轻轨列车从武汉二七烈士纪念碑前经过。二七烈士纪念碑是为纪念1923年在“二七大罢工”中牺牲的烈士而立。1923年2月2日,京汉铁路总工会从郑州迁至汉口江岸,2月4日三万多铁路工人大罢工,1200多公里长的京汉铁路陷入瘫痪。2月6日,军阀向工人举起了屠刀,被杀害的有52人,受伤的300余人,造成历史上有名的“二七”惨案。这是由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热潮。

6月15日,市民参观武汉施洋烈士陵园。施洋是五四运动中成长起来的著名进步律师,担任京汉铁路总工会法律顾问。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期间被捕,于2月15日在武昌惨遭杀害。

5月28日,几名退休人员在天门市烈士公园旁练习演奏萨克斯。革命战争年代,天门曾是湘鄂西苏区、豫鄂边区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有5300多名烈士和数以万计的无名烈士为革命捐躯。

5月30日,湘鄂边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屹立于鹤峰县城娄水河畔。

7月14日,团风渡江战役纪念碑鸟瞰。1949年5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在团风至武穴长江段上发起渡江战役。

4月28日上午,湖北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他们缅怀革命先烈,追寻建党历史,深受教育和启发。

6月29日,通城县黄袍山革命烈士陵园,前来参观的游客在拍摄白水岩瀑布。1982年,通城县委县政府在黄袍山风景秀丽的怪石峰下的白水岩左侧建立此园,以纪念土地革命时期在此牺牲的革命先烈。

7月14日傍晚,居民在团风县盘石桥革命烈士纪念碑旁休憩玩耍,此处是为纪念解放团风而牺牲的43名吉林延边籍烈士兴建。纪念碑一侧是风景秀丽的长河公园,另一侧是建设中的武汉新港江北铁路。

2021年5月28日,市民在天门市烈士公园游玩。 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天门曾是湘鄂西苏区、豫鄂边区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曾留下了贺龙、陶铸、李先念、段德昌、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哺育出了14位驰骋沙场的共和国将军,有5300多名烈士和数以万计的无名烈士为革命捐躯。

2019年4月5日,社会各界代表在烈士墓碑前默哀。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核心区域烈士墓安葬着自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不同时期牺牲的1481位烈士。

8月26日, “红色渡口”纪念碑矗立在武穴市铸钱炉村长江岸边。该村自古就有渡口,在大革命时期成立了鄂东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借渡口无数次接、送、转移过我党地下工作者;在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359旅全体将士由村民用渔船渡过长江,开赴抗日前线;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四野十五兵团四十八军一万余名将士在村民支援下顺利抢渡长江,直捣江南。

6月16日晚,红安县七里坪镇“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诞生地”纪念碑前,小朋友们在打篮球。1931 年11 月7 日,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红四军、红二十五军和直属教导团近3 万人,正式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欢乐中,这支新成立的红军部队于黄安(现红安)七里坪宣告成立。

7月9日,阳新县龙港镇,鄂东南革命烈士纪念碑。此处为纪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开辟和保卫鄂东南苏区的革命烈士而修建。

7月19日,在美丽的西陵峡,宜昌市夷陵区乐天溪镇瓦窑坪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莲沱“九四”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祭英烈、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面对烈士纪念碑和滔滔长江重温入党誓词。“九四”革命烈士纪念碑为缅怀革命暴动牺牲的先烈而建,碑座三面刻有272位烈士姓名。

4月28日,鸟瞰位于阳新县城区的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此陵园为纪念湘鄂赣边区21个县市在历次革命战争中牺牲的31万革命先烈而兴建。

6月24日,赤壁市羊楼洞烈士陵园坐落在一片茶园中。这里安葬着142名抗美援朝时期的革命烈士。羊楼洞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如今当地依托茶资源,挖掘茶文化,积极打造茶旅漫游休闲目的地。

周立新 薛婷 柯皓 刘曙松 何宇欣 蔡俊 通讯员 方华国 张发喜 摄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