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找准关键的0.5厘米重建食道 食管烧伤患者吃上一年来的“第一顿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19:3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曾莉、通讯员宁亚飞)40岁的马女士被强效清洁剂重度烧伤食管,一年来无法从口中进食,仅能通过肠道注射维持营养。千里来汉求医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胸外科黄杰、谢颂平专家团队找到0.5厘米的关键位置食管,实施“结肠代食管”手术,帮她解决吃饭难题的同时,还避免了“永久失声+吞咽障碍”。9月15日,手术后的第10天,马女士吃上了一年来的“第一顿饭”。

马女士来自山东泰安,一年前她在家做清洁时不慎跌倒,碰翻的强效洁净剂恰巧流入她的口中。慌乱中,马女士不慎吞咽了一口,瞬间喉咙如灼烧般难受。当地医院紧急救治后发现,她的食管黏膜严重烧伤,此后逐渐挛缩失去吞咽功能,无法正常吃饭。马女士辗转多地求医,多次接受食道支架扩张治疗仍无济于事,只能通过肠道注射维持营养,一年来暴瘦了近50斤。

经过网络查询,马女士发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杰教授团队使用结肠替代食道,治疗食管灼伤以及食道癌有奇效。9月初,她不远千里来到该院求医。黄杰教授接诊后发现,马女士食管烧伤部位接近食管起始部,手术可能需要全喉切除,会导致病人永久丧失说话能力;如果将结肠与口底吻合,也有可能需要将结肠与梨状窝吻合,术后也可能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吞咽功能障碍,手术方案因此陷入两难境地。

为了破解手术难题,黄杰教授团队联合主院区耳鼻喉科主任华清泉、东院麻醉科主任孟庆涛组建MDT团队,精心研判马女士残余喉部组织的可利用度,尽最大可能在保证重建消化道通畅的前提下,避免全喉切除。术中,专家团队发现,马女士颈部食管已形成疤痕,食道管腔狭窄变硬,且与周围组织严重粘连。在前期大量结肠代食道成功手术的基础上,黄杰教授团队分析,马女士喉部应该还有可利用的残余正常组织。在黄杰教授指导下,东院胸外科谢颂平教授切开管腔反复探查,最终在距食管起始部位约0.5cm处找到了一处残余正常的食管。就是这关键的0.5厘米,让食道与结肠有了吻合的基础,而不用去破坏喉部正常组织。随后,医生在马女士腹腔切取了一段40厘米的结肠(大肠),将结肠一端接至其胸腔内食管顶端0.5厘米处,下端接在胃上。一根新的食管,就此重塑成功。术后第十天,医护团队评判马女士可以经口进食。一年没吃过饭的马女士,再次拿起汤勺吃稀饭时,激动地热泪盈眶。

据悉,9月23日,马女士将出院回家。

黄杰教授提醒:生活中如果不慎误服强酸强碱类化学试剂,千万不要喝水、催吐或洗胃,否则会导致二次损伤。可以口服鸡蛋清或纯牛奶以保护食管、胃黏膜,同时应携带残留的误服剂及说明书,到医院紧急处理,避免贻误终生。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