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回答时代课题 指引前进方向——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21:03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结束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记者介绍了习近平主席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今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硕果累累,继去年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后,习近平主席再度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国际团结抗疫注入信心,为全球共同发展指引方向,为因应世界变局擘画蓝图,充分彰显了大国领袖的深邃卓见和天下情怀。

一是为战胜新冠疫情作出中国贡献。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打赢疫情阻击战是各国人民迫切愿望。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但“疫苗民族主义”仍然盛行。个别国家大搞“甩锅推责”和政治操弄,严重破坏国际团结抗疫大局。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科学抗疫分享中国经验、团结抗疫指明方向,弘扬了中国秉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好评和高度赞赏。

二是为推进全球发展发出中国倡议。疫情严重冲击全球减贫成果,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放缓,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性危机不断加剧,南北“发展鸿沟”持续扩大,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峻挑战。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蕴含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宝贵经验,呼应了各国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这一倡议是中国助力重振联合国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重要宣示,有助于国际社会形成合力,我们欢迎世界各国共同加入全球发展倡议,深化彼此发展战略对接,开创全球发展事业更加光明的前景。

三是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出中国主张。今年是冷战结束30周年。令人担忧的是,我们看到冷战思维沉渣泛起,一些国家试图以意识形态划线,以民主、人权为幌子干涉别国内政,阻挠别国发展。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指出了国与国之间特别是大国和睦相处的人间正道,重申了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重要意义,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关系注入了更多稳定性。

四是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现行国际体系的核心机构是联合国,现代国际秩序的核心理念是多边主义。联合国宪章宗旨得到弘扬,多边主义得到践行,人类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发展;联合国的地位受到削弱,多边主义遭受冲击,世界就会乱象丛生,广大中小国家将首当其冲。当前,个别国家打着重回多边主义的旗号,动辄声称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实际上是把自己的意志和标准强加于人,用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取代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则。

习近平主席的论述讲出了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心声,是对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大国担当,是对联合国地位和作用的坚定支持。中国将继续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大力弘扬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