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五旬母亲查出甲状腺癌  带无法生活自理的儿子住院手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22:33 来源:

.

何女士术后带着儿子与医护合影 通讯员 供图

何女士与医生交流  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李晗)儿子从小患严重肌张力障碍,单亲妈妈不离不弃悉心照顾。这位母亲今年8月查出甲状腺癌,为了能妥善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儿子,她带着儿子一起住进了医院。医护人员得知情况后,专门为他们安排了一间病房。9月22日,母亲手术成功康复出院,医护人员为他们送上礼物,鼓励这位乐观坚强的母亲。

坚强母亲独自照顾重病儿子

50岁的何女士是高中历史老师。26岁的儿子小徐从小就查出严重肌张力障碍,四肢僵硬无法正常活动,甚至连说话都困难。20年前,何女士和丈夫离婚后,小徐的衣食住行全靠何女士照顾。近10年来,家境不宽裕的何女士带着小徐跑遍了北京、上海、武汉各大医院,先后为小徐进行了9次脑部手术,总共花费数十万元,但治疗效果不佳。没有放弃信心的何女士省吃俭用,还卖掉了老家的房子,和儿子一起住进了学校安排的宿舍里,只要有机会,她就带着孩子求医。

虽然长年省吃俭用,但何女士有一件事特别舍得给自己花钱:体检。“我是儿子唯一的希望,我只有身体不出毛病,才能够照顾儿子带他治病。”何女士表示,自己每年都会到医院进行全身体检。而且平时即使再忙再累,也会抽出时间锻炼身体,只为让自己能够有健康的状态照顾儿子。

为了防止儿子的肌肉萎缩,何女士每天都会用瘦弱的身躯抱起身高180公分、体重110斤的儿子,在空地上来回走动几分钟。每天这样的活动时间累计不少于半小时。“我的体力还可以,每天抱着儿子走一会路,就当是锻炼身体了。”

医院备好特殊病房方便照顾

今年8月底,何女士在当地医院体检时,发现甲状腺有问题。经过穿刺活检,确诊为甲状腺癌。得知罹患癌症的何女士非常紧张,立即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甲乳外科就诊。“多年前就带儿子找中南医院神经外科的张捷教授检查,对医护人员印象很好。”何女士表示,得知要住院手术时,自己非常焦虑,除了对即将手术的紧张,更担心住院期间儿子无人照顾。

得知何女士的担忧后,甲乳外科主任吴高松和护士长卢芳、李璇为她准备了一间宽敞的二人间病房,何女士和儿子小徐每人一张病床。“何女士病情并不复杂,但她的家庭情况特殊,为了让她及时、安心地治疗,我们为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甲乳外科护士长卢芳表示,除了何女士的儿子一起住院,何女士的姐姐也到病房陪护。在目前医院对住院患者“一患一陪护”的政策下,何女士成为了医院唯一一位两名家属在病房“陪护”的患者。

上周三,何女士住进甲乳外科病房,并于上周六完成甲状腺癌切除手术,病灶切除得很干净。手术后何女士需要休养,护士们就轮番帮她扶着儿子起身活动;中秋节当天,护士们给何女士一家送来一盒月饼和祝福卡片。9月22日,何女士康复出院前,医护人员将一个保温杯和一块防疮坐垫送给这对母子,何女士握着医生的手不停致谢。

“为了给儿子治病,何女士长年承受较大精神压力,加上没日没夜照顾儿子,增加罹患甲状腺癌的风险。”中南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吴高松表示,甲状腺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容易被忽视或误诊。好在何女士有定期体检的习惯,得以及时发现和治疗。

甲乳外科医生刘九洋表示,何女士体现了“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的伟大。她虽然是一名需要帮助的患者,但她身上乐观自强的精神,也深深地感染着每一名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