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盘龙城商代遗址入围“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8项湖北考古发现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09:44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全貌。记者金振强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3日讯(记者万建辉)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初评揭,日前公布160个入围终评的项目名单。其中,湖北黄陂盘龙城商代遗址的勘探与发掘等8项湖北考古发现榜上有名,将参与“160进100”的最终角逐。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共有321项考古发现进入初评。由中国考古学会第7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各专业委员会及各省区市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相关专家组成的110位评委,通过不同地域、不同时代和不同类型等多角度综合评审,从321项参评项目中遴选推荐160个项目。

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全貌。记者金振强 摄

根据初评计票结果统计,周口店遗址群、牛河梁遗址、三星堆遗址、石峁遗址、秦始皇帝陵及兵马俑坑等5项考古发现名列前5,得票数前160项考古发现携手入围终评。

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终评的160项考古发现涵盖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其中,素有“文物大省”“考古大省”之称的河南与陕西分别有26项和17项入围,山东、山西各有9项入围,湖北、湖南、河北各有8项入围。

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全貌。记者金振强 摄

其中湖北入围终评的8项考古发现是:湖北曾侯世代墓葬、湖北黄陂盘龙城商代遗址的勘探与发掘、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与龙岗秦墓、湖北天门石家河新石器时代遗址群、湖北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湖北荆门屈家岭新石器时代遗址、湖北江陵东周时期楚都纪南城及周围东周墓群、湖北郧县人的发现。

据悉,终评评委会的专家将从160个项目中遴选产生100项“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记录中国考古的百年历程。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