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外围市场震荡沪指收复3600点 两市成交额连续44个交易日超万亿 A股短期或延续震荡上升格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08: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蔚

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全球资本市场经历“黑色星期一”。

昨日A股先抑后扬,收复3600点整数关口。对于下一步的行情,多数机构认同A股或将面临阶段性调整压力,但保持相对独立的走势。市场风格方面,行业分化仍是影响结构性行情的主流,阶段性调整或将带来部分优质标的的加仓良机。

沪指企稳回升收复3600点

昨天A股开盘后低开一度跌逾1%,随后下探回升,盘中强势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涨0.4%,报3628.53点。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两市量能有所萎缩,但依然保持在万亿元以上水平,合计成交额达11526.37亿元,为连续第44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突破2015年创下的历史纪录,成为当日各方热议的在主要焦点。此前的2015年5月8日至2015年7月8日期间,A股曾经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超过1万亿元。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次的万亿元成交额无论从持续时间,还是从日均成交金额看,在A股历史表现上都是罕见的。中金公司认为,长期来看,市场活跃度提升的背后是居民家庭配置拐点的到来。

近期有关“能耗双控”政策频出,地方实行限制高耗能企业用电总量、提高电价、限制用电时段等措施。昨天电力、风电板块强势领涨,惠天热电、粤电力A、内蒙华电、华能国际、中闽能源、浙江新能、上海电力、黔源电力等十余股封板。

值得关注的是,在A股休市期间,港股地产股暴跌,但昨天上午A股地产板块却低开高走。市场分析,这是由于引发市场大跌的“导火索”恒大事件迎来了转机的信号。中秋节当天,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给全体员工写了一封“家书”,在信中,许家印表示,坚信恒大一定能尽快走出至暗时刻,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实现“保交楼”目标,向购房者、投资者、合作伙伴和金融机构交出一份敢担当、负责任的答卷。

后市受外部冲击影响有限

中秋节后,全球市场将迎来新一轮考验,美联储何时开始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政府债券购买规模是市场关注焦点,另外还有日本、英国、土耳其等央行也将在本周公布利率决定。外围市场波动加剧,A股能否独善其身?

分析人士指出,对A股过度的担忧大可不必。首先是,9月21日的港股、欧美股市悉数企稳反弹,市场利空消息一定程度上已经消化,这给A股企稳提供了基础。此外,近年来,A股的表现越来越独立,往往是外围市场大跌,A股反而企稳回升,这种彰显“韧性”的走势已经发生过很多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极目新闻记者表示,全球市场的整体走势关键是看美国何时推出缩减购债,而美国债务上限,则是市场最为担心的问题,有可能引爆市场风险。不过对于中国来说,影响并不大,因为我国的货币政策一直保持适当审慎,所以政策应对全球宏观突发情况还有很大的余地。对于A股来说,盘和林认为股市相对于实体经济更加敏感,这种敏感很多时候来自于投资人情绪,A股又是散户主导的投资市场,如果美债上限和美联储决议不及预期,则会波及到A股,产生震荡。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