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丰收的田野是最美的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09: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又是一年丰收时。

又到一年丰收节。

从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中走来,“丰收”,寄托着中国这个农业大国千百年来对岁稔年丰的美好愿景,倾注着亿万中国农民“粒粒皆辛苦”的辛劳与奋斗。

丰收的田野是最美的画卷。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丰收”,更体现着“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深厚情怀,指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时代要求。

“我们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胸怀“两个大局”,要看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突出最落后的短板也在农村。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丰收节的内涵更加丰富、更加厚重、更加深远。庆丰收、话丰收,不只是田野里的好收成,不仅仅是“量”的丰产,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才是真正的“丰收”。

丰收节,礼赞丰收,更思何以丰收。

在这个节日,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农业大省的历史使命——

湖北是农业大省,有产量、有规模,但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是当前制约湖北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域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产业兴旺是解决一切农村问题的前提。没有兴旺的产业,乡村就会成为“空心村”,乡镇就会唱“空城计”,乡村振兴就是“空中楼阁”。没有农业产业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全域现代化。

把重点放在农民增收上,把重点放在产业发展上,把着力点放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以农业产业化、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才能抬高湖北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底板,从农业产量大省转变为农业产业强省。今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突破性发展茶叶、优质稻米、小龙虾、柑橘、中药材、生猪等十大重点产业链,由省领导担当链长,十多个厅局担任链长单位,加大资金与科技扶持,织密与农民的利益链,舞起龙头,壮大产业。

在这个节日,要更清醒地看到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缺高附加值的头部企业、缺叫得响的本土品牌,缺上中下游一体的产业链,是农业产业化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没有龙头企业,产业就大不起来、强不起来,资源就聚不起来;品牌杂而散、小而弱,农产品就难以实现从产量优势转换成市场价值;产业链“缺胳膊少腿”,链条短、耦合度低,就只能成为初始原料供应者,产品附加值流失,大产量无法获得大产值。

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立足资源禀赋锻造长板,瞄准弱项补齐短板,深化拓展创造新板,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全、产业效益高的全产业链,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成势见效,才能深入持久地强农富农惠农,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

在这个节日,要更坚定地拿出“补链延链强链”的实招硬招——

龙头企业“离农业最近、联农民最紧”,“链接”千家万户。全力以赴培育、扶持、发展、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抓住农产品加工业这个农业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引进更多头部企业和培育本土龙头企业“两条腿走路”,打造一批“细分行业冠军”。

品牌是质量兴农的体现,是产业兴农的重要标志。全力以赴打造整合一批农业品牌,打好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建设“组合拳”,用品牌覆盖农业全产业链,支持优势农产品更高层次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卖资源”升级迭代为“卖产品”“卖品牌”“卖技术”“卖文化”。

为优势农产品布局产业链,是提升竞争力、降低成本的重要途径。通过从单一的农副产品生产为主,向生产、精深加工、贸易、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拓展,让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竞相发展,“舞”出十条经济巨龙。全力以赴完善与农民的利益连接机制,运用契约、分红、股权等方式把龙头企业与农民强力“黏合”,把产业链主体留在乡村,把价值链收益主要留给农民,让农民更多分享全产业链红利。

丰收,是一个节日,更是一声号角。

每一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不仅是一种精神上的鼓舞,更是一种能见实效的鞭策与推动。

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千方百计让农业产业化强起来、让农民荷包鼓起来,必将凝聚起广大农民的宏伟力量,共同浇灌出乡村全面振兴的璀璨之花,把共同富裕的步伐走得更加坚定、踏实。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