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革命先烈舍小家为大家 随州花鼓戏《烽火燎原》直抵人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09:00 来源: 湖北日报

9月22日,随州花鼓戏《烽火燎原》在武汉中南剧场上演。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歆、见习记者田佩雯)“彩奇哟胆子大哟,领头哟打军阀哟,只要哟乾坤转,不怕哟嗬嘿,把头杀……”9月22日,作为第四届湖北艺术节的展演节目,大型革命历史题材、随州花鼓戏《烽火燎原》在中南剧场上演。这首流传在随县吴山镇的山间民歌在武汉唱响,其不畏强暴、信念坚定的共产党人气节,深深感动现场观众。

《烽火燎原》由随州花鼓艺术剧院创排,取材于随县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李彩奇的真实故事,讲述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与土豪劣绅勾结欺凌百姓、屠杀共产党人,李彩奇等随县共产党人在革命低潮时期临危受命,以革命武装进行不屈抗争,最后在吴山镇曹家湾英勇牺牲的壮烈事迹。

该剧编剧、随州花鼓艺术剧院院长何敬国介绍,3年前,剧团在乡镇演出时,听到吴山镇当地老百姓唱起歌颂李彩奇的民歌,确定李彩奇确有其人,便决定创作讲述李彩奇事迹的花鼓戏。然而,关于李彩奇的历史记载很少,剧本写作期间,一度因为史料不足而无法推进,直到联络上李彩奇的外孙。

“李彩奇的外孙已70多岁,是朴实的农民。在他的讲述中,我们慢慢知道了新的史实,深受震撼。”何敬国说,在李彩奇之前,已有几批共产党人被党中央派往随县,但他们去后杳无音信,如此恶劣形势下,李彩奇仍义无反顾承担了前往随县的任务,在被反动派追捕期间,为保全妻儿安全,他和妻子离婚,还促成妻子和兄弟的婚姻,这些细节最终呈现在舞台上。

“‘休妻’这场戏在革命题材的剧目中很少见,革命先烈舍小家为大家,是全剧最令我感动的地方。”得知随州花鼓艺术剧院来汉演出,武汉观众刘先生特意赶来观看。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