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老人报答62年前“借光”之恩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08: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傅高炬老人(中)与恩人的两个儿子聚首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刘俊华 通讯员时刚)中秋假期,85岁的傅高炬老人来到宜昌市夷陵区新桥边村五组,步履蹒跚地爬上村后的半山腰,对着恩人秦后寿的墓碑三鞠躬,报答他62年前慷慨赠送的一束光。

傅高炬清楚地记得,那是1959年3月15日晚,他正在宜昌农校学习。家中打来电话,告诉他妻子患上脑膜炎。23岁的傅高炬连夜从小溪塔往龙泉傅家套家中赶,跑到官庄时,离家还有20多公里。而天已黑得伸手不见五指,他只能硬着头皮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山路上摸索着前行。

突然,他看到路边一处茅草屋里透出光亮,欣喜地前去求助。听完傅高炬的讲述,屋里的男主人爽快地拿出自家的手电筒借给他,让他赶紧回家。傅高炬说:“60多年前,手电筒算是贵重之物。面对深夜求助的陌生人,这个大哥慷慨相助,真是让人感动。”

拿着借来的手电筒,傅高炬及时赶回家将妻子送到医院,妻子才转危为安。为了报答“借光”之恩,傅高炬将这次经历写成《借电筒》一稿,投给当时的《宜昌日报》,并被刊发出来。过了几天,傅高炬前去归还手电筒时,才知道那屋里的男主人名叫秦后寿,比他年长3岁。

“记得当时还电筒那天,秦后寿家前面围了好多人。后来一问才知道,因为我写的稿子见报了,大家都来看热闹。热情好客的秦后寿一家还留我在家吃了一顿饭。”时隔62年,当时的场景和细节,傅高炬仍历历在目。

傅高炬从宜昌农校毕业后,辗转宜都、枝江、宜昌等地工作,与秦后寿渐渐失去联络。心底始终记着这份恩情的他,一直关注着秦后寿的消息,但随着岁月变迁,当时的村庄地址已模糊不清了。

今年8月底,傅高炬通过在夷陵区工作的朋友,根据62年前刊发稿件中的线索,终于查到了秦后寿的住址信息。联系上秦后寿的两个儿子他才得知,他们的父亲已于2003年去世。傅高炬惋惜不已,当即联系恩人的儿子,表示要前去慰问祭拜。傅高炬来到夷陵区金亚花园小区,见到了秦后寿的大儿子秦光俊。“我们兄弟姐妹还是头一次听说这个事。”听着傅高炬的讲述,秦光俊及四弟秦光军都十分惊讶。

傅高炬还坚持前往秦后寿墓前祭奠,在墓前,傅高炬再三表达感激之情。为了表达谢意,傅高炬特意撰写了一副对联:“厚道积善子孙福 寿终遗德家业兴。”他说:“写‘借电筒’那篇文章是我人生第一次写文章见报,写这副对联是我人生最后一个心愿。”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