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职场剧创新表达的有益探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10:41 来源: 人民日报

职场剧创新表达的有益探索

今年暑期,电视荧屏可谓异彩纷呈。电视剧《理想之城》是一部不容错过的作品,为职场剧的创新表达做出有益探索。

《理想之城》呈现了职场剧的样式和魅力。一是叙事主线始终沿着职场轨道,让观众通过一部剧得以管窥一个行业的基本样貌。《理想之城》紧紧围绕主人公苏筱建筑造价师的职业身份展开,主线故事集中于建筑行业,较为真实地描摹了建筑行业的职场生态。二是始终以主人公的专业进阶为叙事动力。主人公苏筱在每个段落的最大挑战都来自职场,正是靠着对职业的专注度和专业能力,完成了事业的逆袭和人设的确立。三是爱情、友情、家庭等副线虽然贯穿全剧,但一直都是主线的陪衬。尤其是主人公苏筱的爱情线,在全剧中所占篇幅有限,叙事较为克制。并且,她在爱情方面的得与失,都与职业发展紧密关联,为主线叙事服务。把职场作为主场景而不仅仅是大背景,让职场冲突成为叙事发动机而不仅仅是助燃剂,《理想之城》找到了职场剧创作的密钥。

《理想之城》之所以能吸引观众,还因为其对艺术品质和审美价值的追求。现实题材作品要求创作者具备对生活和艺术的双重把控能力。《理想之城》的剧作比较扎实,结构严谨、叙事清晰、节奏适当,重点讲述了女主人公的职场进阶和心灵成长,艺术逻辑与生活逻辑大体契合,让观众进入故事时几无障碍,并能勾连起生活的某种记忆,从不同角度、不同程度产生共情与共鸣。

《理想之城》中的人物无论主次,在塑造时都追求立体、多面。不少人物是采撷诸多人物特性进行艺术加工的典型形象。苏筱汇集了很多职场中人的不同侧面,不少观众从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若干配角也让人过目难忘,他们无法简单以好坏区分,各有各的立场,各有各的信条,也各有各的艺术魅力。《理想之城》再次证明,作品与演员之间是相互成就的关系。那些原本籍籍无名的配角演员,也有望因参演这部剧而走进更多观众的视野,从而开启个人演艺生涯的新篇章。

应当指出的是,作为一部职场剧,《理想之城》正如剧名一样,更多呈现了理想中的职场。剧中的赢海集团有一定的典型性,也颇具理想色彩。这里虽有部门之间的利益交织和同事之间的合作竞争,但也塑造了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集团董事长赵显坤的艺术形象。苏筱在挫折中不断成长上升的职场之路,折射了许多青年人的向往。不足之处是叙事目的过于明显,剧中个别段落的剧情设计显得较为刻意,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剧情的张力。电视剧结尾部分略显仓促,有些必要的情节交代不够,劳资矛盾的解决也有简单化之嫌。整部剧在40集长剧的结构把握上还需进一步精进。

职场是社会一角,也是人生舞台。该剧通过登场的各色人物和曲折的故事情节,旨在告诉人们一个道理,世界本身就是多维的,社会本身就是复杂的,人生之路大多不是平川坦途,难免遭遇狂风骤雨,但在哪儿摔倒就从哪儿站起来,终会抵达理想的彼岸。

田水泉

【编辑:房家梁】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