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世界无车日 让绿色出行打卡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09:58 来源: 沈阳晚报

公交、地铁、单车……便捷出行多项选择

世界无车日 让绿色出行打卡朋友圈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也是第15个中国城市无车日。今年活动主题为“倡导绿色交通,共建美好家园”。当天,在沈阳中街步行街,一场无车日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参与。事实上,自2007年,沈阳与107个城市共同参加由国家住建部倡议的城市无车日活动以来,沈阳持续优化公交线网体系,推动城市交通多网融合,以整合“轨道交通+城市公交+城乡公交+慢行”等多种出行方式,使绿色出行方便快捷、智能时尚。

公共交通越来越有吸引力

“我家住在沈河区中房上东花墅小区,平日上班只需要走几分钟就有直达公交车。要是去太原街或者中街,除了公交车外,还可以坐地铁,总之有很多选择,而且都很方便。”9月22日,市民董兆瑄这样说。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交通建设管理处处长谢宇介绍,无车日每年只有一天,只有切实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倡导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当大部分人都自觉选择绿色出行,无车日才能从1变成N、才能真正实现它的价值。事实上,为了给市民创造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沈阳一直致力于发展并完善公共交通。仅2020年,沈阳就优化调整22条公交线路,增加线路运营里程18.6公里,填补公交空白路段15.8公里。同时,为全面提升市民乘车的舒适度,沈阳还新增更新纯电动公交车1128台,进一步打造节能、环保、舒适的公共交通岀行环境。地铁方面,目前,沈阳已有地铁1号线、2号线、9号线、10号线等4条地铁线路投入运营,总运营里程达117公里;在建地铁1号线东延线、2号线南延线、3号线、4号线、6号线等地铁线路,在建里程140公里,到2025年,也将全部投入运营。届时,沈阳地铁总运营里程将达257公里。

单车和步行成为一道风景

据悉,沈阳在通勤慢道建设方面,也进行了从“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沈阳完善慢行交通方案设计,营造安全优先、便捷舒适的慢行环境;同时改造支路慢道,发挥慢道“最后一公里”作用。步行是学生上下学、上班族到地铁站和公交站、老年人到公园市场休闲购物的主要出行方式,沈阳以中小学校、地铁车站、公园、市场为中心,通过补植行道树、增设无障碍设施、清理占路停车、修葺破损路面提升周边1公里范围内支路的慢行品质,加大立体过街设施的建设力度,强化一体化无缝接驳。

共享单车管理也在日臻完善。目前,除冬季外,沈阳共享单车日均出行分担率为10%,最高日均出行量200万人次,最高车辆日均使用次数6.3次,用户平均出行距离2.2公里。在全国城市横向对比中,沈阳共享单车在周转率、使用率等方面均排在全国前列。今年,沈阳投放最新型车辆服务沈城市民,设置便民停放点位1.7万余个,建设智慧化管理平台,通过线上考核不断激励单车企业为市民出行“最后1公里”提供优质服务。

“我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两万左右,但也不能占朋友圈的运动封面。”今年40岁的李女士表示,自己的朋友圈里,很多朋友以步行上下班为主,沿途还可以逛逛公园,走累了就刷个共享单车,这样的生活既朴素又有乐趣。她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选择公共交通或更健康的出行方式,让绿色出行打卡朋友圈。(记者 刘宏伟 孙海 摄)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