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美B-21隐形轰炸机研制加速 未来将部署亚太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10:30 来源: 荆楚网综合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9月21日报道称,美国目前有5架B-21“突袭者”轰炸机正在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位于加州的工厂进行制造,它们处于不同的生产阶段。

5架新飞机正在生产中

据《防务新闻》报道,美国空军最高文职官员、空军部长肯德尔在参加美国空军协会的会议时透露,在加州帕尔姆代尔的空军42号工厂生产线上,正在制造多达5架B-21试验飞机。他表示:“我们一直靠几十年前对轰炸机的投资来支撑现有的轰炸机机队,但这种状况正在迅速改变。”

美国空军此前只承认有两架B-21轰炸机测试机在生产中,肯德尔的表态表明这一项目正在加速。美国空军计划购买至少100架B-21轰炸机,将从本世纪20年代中期开始部署。肯德尔透露,项目进展顺利,“正在向装备部队前进”。

《防务新闻》报道称,今年1月,负责管理B-21轰炸机项目的美国空军快速能力办公室主任兰德尔·沃尔登表示,首架机尚未开始总装,但“确实看起来像是一架轰炸机了”。沃尔登还说,将被用于飞行验证的第二架B-21轰炸机的生产显示出越来越高效的迹象,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正在其工厂腾出更多地方,以便开始该机的试飞工作。

美空军发布的B-21效果图

比B-2更便宜也更灵活

因为属于高度保密,这一飞机的真身至今从未进入公众视线,相关细节也鲜有披露。

据美媒称,与美军B-2轰炸机相比,B-21整体尺寸小了很多,这就意味着,它与B-2在最大起飞重量、最大载弹量、作战航程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观察人士认为,全新的B-21在航电系统等方面肯定要比三十年前的B-2更为先进,但是介于其整机尺寸较小,是否还能算是战略轰炸机,还要等公开亮相再看。

分析人士认为,为了降低研发和制造成本,B-21除了大量采用B-2成熟气动布局设计外,采用更多新技术的几率并不大。B-21更多是为美军提供一种效费比更高的战术隐身轰炸机,而非一种100%替代B-2隐形轰炸机的机型。因此,在B-21设计中,除了航电系统外,包括飞行速度、航程、起飞重量、载弹量等都在做减法,以降低其研发制造成本。当年B-2轰炸机单价超过20亿美元,相比全新B-21隐身轰炸机的采购单价只有6亿美元左右,更低的采购单价意味着美军采购数量可以提升到更高层次。

总的来说,B-21隐身轰炸机将比B-2更加灵活,适应性更强。它并非B-2的替代,而是一种补充,最终将是一个可选无人/载人、有核打击能力的多任务打击/情报监视和侦察(ISR)平台,是未来先进美军空中打击体系的一部分。

预计明年首飞并装备空军

美军最初计划B-21在今年12月进行首次试飞,但因种种原因不得不推迟。据消息人士透露,美空军计划2022年公开首款B-21样机,并在当年中期首飞,随后会进行广泛的地面测试和模拟飞行。

在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完成测试后,首批B-21计划明年在南达科他州埃尔斯沃思空军基地服役。接着,B-21将在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服役,这里目前是B-2轰炸机的基地;此外还有得克萨斯州戴斯空军基地,这里现在装备的是B-1B轰炸机。

美空军计划,到2031年左右退役62架B-1和20架B-2轰炸机,每年生产15架B-21轰炸机,使空军拥有100架新轰炸机。为此,美空军重启了位于爱德华兹的第420飞行测试中队,该部队此前曾测试过B-2。

拟部署亚太以“维持威慑”

冷战结束后,美军战略轰炸机一度出现整体能力萎缩的情况。新形势下,美军认为,必须大量装备可以突破世界级防空体系、数量足够多、成本合理的隐身轰炸机,B-21正是为此研制的。研发人员强调,B-21采用了新一代隐形技术,具备“打击世界任何地方任何目标”的能力。

美空军快速能力办公室主任兰德尔·沃尔登说,这种新型隐形轰炸机是美军核现代化项目的关键一环,而核现代化项目是“国防部和空军的首要任务”。沃尔登说:“B-21轰炸机的开放系统架构的内置特性,将让这款轰炸机在威胁环境发生变化时也依然能有效作战。这种轰炸机的设计让美国走上了正确的道路,以确保美国拥有持久的空中作战能力。”

观察人士认为,全新的B-21不同于B-2能够进行全球战略打击突防,其主要是定位于对整个太平洋的战略打击、隐身突防作战,在定位和功能上要比B-2更低一些。消息人士则透露,五角大楼计划在太平洋地区部署B-21隐形轰炸机,以“确保技术优势、维持威慑并在必要时牵制潜在对手”。

美方还可能将这种新机型提供给盟友,比如刚刚签署三边安全伙伴协议的澳大利亚。此前,美澳宣布扩大军事合作,包括将所有类型的美军军机轮流部署至澳大利亚。(综合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环球网报道)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