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中国驻美大使:美方挑动意识形态对立是中美关系困难的症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15: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22日表示,当前美国一些人把美中关系定义为民主与威权的对决,挑动意识形态对立,这是两国关系面临严重困难的症结所在。

秦刚当天出席了卡特中心和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线上对话会,积极评价美国前总统卡特和乔治·布什为中美关系发展所做的历史性贡献。他说,正是在中美几代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才取得长足发展。

秦刚说,当有些人满世界拼凑针对中国的“民主国家同盟”时,14亿中国人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正迈步奔向共同富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每年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正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秦刚表示,中美历史、文化、体制不同。中美既不应也无法改变对方,而是应该打破意识形态的藩篱,摈弃零和博弈的逻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相互尊重、和平共处。

卡特和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尼尔·布什表示,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面对新形势,美中双方应秉持长远眼光,通过经常性对话沟通,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拓展各领域合作,克服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为两国民众创造更多福祉,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