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收纳就是“花高价请人叠衣服”?听月入过万的收纳师怎么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16:20 来源: 羊城晚报

堆积如小山的衣物,眨眼间收拾得整整齐齐;杂乱不堪的厨房,不一小会儿就被收拾得妥妥帖帖……这些常出现在电视里的情景,如今正在广州许多家庭发生——按照人们的生活习惯和需求,整理出一方整洁的“小天地”,这便是收纳师的工作。

近年来,整理收纳师这一新兴职业在一些城市崛起,据公开报道,截至2020年12月,全国接受过职业整理师培训的人数为7000余人。2019年-2020年全国新增职业整理师2200余人,增长势头强劲。今年年初,人社部发文明确,在“家政服务员(4-10-01-06)”职业下增设“整理收纳师”工种,整理收纳师正式成为了新职业。

收纳师究竟是做什么的?他们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普通人如何更好地收纳?近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家庭服务联合会专职高级讲师、资深整理收纳师梁翠玲,听她讲述收纳师的故事。

家居收纳可遵循“二八法则”

“空间美学是一门学问,收纳是空间美学里的一部分。做收纳整理工作,首先要学会分类……”见到梁翠玲时,她正在为家政员们上空间美学课,面前摆满了各种整理收纳工具,她挨个介绍着它们的用法和用途。

梁翠玲是学酒店管理出身,在成为整理收纳师之前,她已从事酒店管理工作22年。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认识了一位整理收纳专家,开启了她职业生涯的新方向。后来,梁翠玲辞去了原来的工作,成为了一名专业的整理收纳师。“许多人对收纳的第一印象是,花很多钱请人叠衣服。”梁翠玲说,其实收纳的关键是做好空间规划,并按照人们的生活习惯、物品的功能等进行科学分类,带给人们更加整洁、舒适和人性化的空间。

梁翠玲说,整理收纳是一门专业活,在做收纳前,应对家居环境进行空间划分,其中有一个要遵循的“二八法则”:“横向空间里,物品和留白应该按照20%和80%的比例。比如,一平方米的桌子上,摆放东西的面积不能超过20%,否则就会显得拥挤和杂乱。”梁翠玲说,“二八法则”可以用于家居收纳的许多地方。

整理收纳并不一定要“断舍离”

“整理收纳并非单纯的‘断舍离’。”梁翠玲说,“断舍离”只是收纳中的一个环节,对于很长时间没有进行过整理的家庭而言,断舍离是有必要的。但更多时候,人们对于物品有感情,舍不得丢弃,这种情况下,可以根据使用频率和使用时间,设定一个“缓冲期”,一般是1年——“比如专门有一个箱子放置许久不用的东西,并在箱子上写上收纳当天的日期,一年后再看看,这个箱子里的东西是不是真的用不上,如果是,可以果断捐赠或者与朋友交换。”梁翠玲说,设置“缓冲期”的作用是给人们更好地了解物品和自己之间的关系,“做整理收纳,应当处理好人与物与空间的关系。”

梁翠玲说,除了帮助人们整理收纳物品外,收纳师还需要引导人们养成“审视生活”的习惯:“比如每天花五到十分钟时间整理一下自己的房间,有不满意的地方随手收拾一下,让整理和收纳成为自己的生活习惯,也能够让整洁的状态维持更久。”

专业收纳师“月入过万”不成问题

如今,从事整理收纳多年的梁翠玲,是广州市家庭服务联合会的一名高级讲师,她肩负着为这座城市培养更多专业收纳师的责任。“相比普通家政员,专业收纳师的门槛更高一些,除了收纳知识外,还需要掌握空间美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梁翠玲说,通过培训、考核上岗的收纳师,还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需要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和生活习惯后,为其出具专业的空间设计方案。

什么样的人会请收纳师上门服务呢?梁翠玲说,多数是对生活品质要求较高的人群,“80后”“90后”白领居多,其中有不少是单身人群,“许多人工作太忙,没时间打理生活,会选择请收纳师上门服务。”除了家庭收纳,还有办工区域的整理也是目前不少收纳师的工作内容。

那么,收纳师是一份高薪职业吗?对此梁翠玲表示,收纳师一般是团队作业,大多数上门服务按小时收费。以广州为例,目前收纳师时薪在100-900元之间,“平均每个收纳师‘月入过万’应该不成问题,但也挺辛苦,是一个多劳多得的职业。”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郭思琦 王楠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